万萍

专业方向:吞咽与嗓音康复

邮箱:wanping2020@shutcm.edu.cn

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科学博士、硕士;赣南医学院眼耳鼻咽喉专业本科毕业。

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言语听力康复教研室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嗓音学组组长、上海市医学会听觉与前庭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康复医学会言语康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耳鼻咽喉诊疗以及言语吞咽康复工作近30年。主攻吞咽、言语康复的教学、科研与临床工作。在美国贝勒医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与嗓音吞咽实验室访学一年。

主要的特色研究领域是将吞咽障碍的评定与康复治疗的教学、科研与临床工作紧密结合,多年开展吞咽障碍的病理机制研究,并与脑科学技术(脑成像、脑模型、脑电、神经调控等)相整合,为研发新型高效的康复手段奠定科学基础,以此推动国内吞咽康复研究工作的发展。



刘建菊

专业方向:听力语言康复,耳鸣眩晕康复

邮箱:ljj337@163.com

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康复科学博士,南昌大学医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硕士。

现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听力与言语康复教研室教师,兼任上海医学会听觉与前庭医学专科分会青年委员,中西医结合ENT专委会听觉平衡与康复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康复医学会言语治疗学会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编委。

从事耳鼻喉临床工作及听力语言康复教育工作20余年。主攻听力语言康复、听处理障碍及耳鸣眩晕康复。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博士后,美国克瑞顿大学访问学者。

目前致力于耳聋、耳鸣、眩晕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以及听中枢处理障碍的临床研究,重点关注老年性耳聋、耳鸣眩晕患者和听处理障碍儿童的预防和康复。



金星

专业方向:言语语言康复

邮箱:slpjinxing@163.com

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康复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硕士。

现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听力与言语康复教研室教师,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委会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教育学组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言语康复学组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言语康复专委会青年学组副组长,上海康复医学会言语治疗学分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专科分会青年委员,长三角康复治疗师联合体委员。

从事言语语言障碍康复工作16年。主攻儿童言语语言康复。曾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后,并于美国匹兹堡大学AAC实验室学习辅助沟通技术。

目前致力于儿童语言康复的临床和科研工作,研究儿童语言障碍的脑机制和神经调控,以及辅助沟通系统在语言康复中的应用研究。



龚婷

专业方向:音声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学评估

邮箱:kagomegong@163.om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咽喉科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耳鼻咽喉科学硕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

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讲师,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嗓音康复学组秘书。

曾于仁济医院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工作数年,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嗓音实验室访问学者一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讲师数年。

围绕音声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学评估开展科学研究、临床实践、教学实践。主讲嗓音障碍、口吃、声学语音学、言语听觉科学等专业课程;坐诊嗓音专病门诊;开展嗓音相关的细胞、动物实验研究、临床试验研究,主持一项预防职业用嗓者发生嗓音障碍的上海市卫健委临床项目,已发表嗓音领域SCI和核心期刊文章10余篇。



张剑宁

专业方向: 耳聋与耳鸣康复

邮箱eternityz@sina.com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武汉大学医学院耳鼻咽喉专业硕士,湖北医科大学眼耳鼻咽喉专业本科毕业。

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中华医学会上海耳鼻咽喉科分会委员,国际耳内科学会IAPA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鸣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上海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听觉防护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耳内科分会、听力学分会常委,上海听觉和前庭医学专委会常委,等职务。

从事耳鼻咽喉科工作近30年。从事耳鸣、耳聋临床及基础研究、耳显微外科、耳神经外科及听力学研究。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博士后,美国House耳科研究所、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实验和病理学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耳鼻喉科访问学者,曾在美国Iowa听力学系、耳鸣和听觉过敏中心及美国JHDF Clinic进修学习。主要从事耳鸣临床和基础研究。研究耳鸣中枢感知和调控机制,耳鸣与听力损失的关系及机制。



黄立

专业方向:失语症康复治疗

邮箱:lornahuang88@126.com 

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在读、美国杜肯大学康复科学硕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本科毕业。

现任中国康复医学会言语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言语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工作组常务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言语康复组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神经调控学组委员,上海康复医学会第一届言语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市康复医学会长三角康复治疗师联合体委员。

从事神经系统病损后语言-言语和吞咽功能障碍的康复治疗工作十余年。主攻脑卒中后失语症康复治疗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的特色研究领域是将脑卒中失语症的临床康复工作与康复治疗教学和临床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并将行为学与脑成像技术相整合,致力于不断提高失语症康复的治疗效果,造福语言功能障碍的患者。


席艳玲

专业方向: 脑语言功能与失语症研究

邮箱: xyl19771010@126.com

新疆医科大学神经病学博士,石河子大学神经心理方向硕士

现任上海市浦东新区光明中医医院康复科主任;担任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言语语言康复学组副组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专委会言语康复专委会常委;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专委会委员;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专家委员会脑卒中康复专委会委员;中国卒中学会血管性认知障碍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专委会副主委;上海市浦东新区医学会康复理疗专委会、中西医结合康复专委会副主委。

从事言语吞咽康复工作16年。主攻言语语言、吞咽、认知功能障碍的临床评估与治疗、教学和科研。擅长各种原因引起的脑高级功能障碍如言语语言、认知、吞咽障碍的康复评估、治疗和非侵入性脑刺激技术的临床应用。

主要的特色研究领域是脑语言功能和失语症研究,采用脑成像、脑模型、脑电、神经调控等脑科学技术,开展语言和认知神经环路受损后重塑和功能提高,跨学科与生物医学交叉进行失语症相关基因和代谢组学的研究,为研发新型高效的康复手段奠定科学基础,以此推动国内脑语言康复研究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