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目前设有张江本部惠南分部两个校区,教职员工30余人,本科生500余人,硕博士研究生近百人。设立物理治疗教研室、作业治疗教研室、听力与言语康复教研室、传统康复教研室、临床康复教研室五个教研室。是国内首家同时具备康复治疗学、康复物理治疗学、康复作业治疗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学科体系及专业的高等院校。具有博士或海外硕士学位的专业教师达100%,聘请海内外兼职教授10余位,引进海外核心课程20余门。

2016年,我校在全国首次同时以最高级别通过了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CPT)、世界作业治疗师联合会(WFOT)两大国际认证。2017年,教育部批准我校在全国首位设立康复物理治疗学、康复作业治疗学新专业。2018年,康复实验教学中心成为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康复治疗学”专业获全国首批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过十年积淀,构建了“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构筑了“国际标准、中国风格、中医特色”的康复医学教育体系,凝练了“博学笃行、厚德至善”的院训精神。对照国际康复医学教育标准,将现代康复医学与中医传统康复医学相结合,探索建设中国特色康复医学教育体系,培养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卓越康复应用型人才。学院每年为康复医学界各岗位输送优秀毕业生150余人。持续推进国(境)外访学交流项目,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境)外高校开展合作交流项目近10项,学生访学率50%以上。

2016年组建成立康复医学研究所。2019年,获批成立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科研创新与技术转化搭建了一流平台。在大学康复学科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学院积极与八家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及上海市第二、第三康复医院联动,积极推动筹建亚洲一流的上海康复医学中心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搭建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康复学科平台。

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先后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成果20余项;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及局级以上科研项目150余项;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获中国康复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二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科技成果奖30余项;学生集体及个人荣获全国“挑战杯”二等奖、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等市级及以上各类奖励50余项;每年有多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等;在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中,我院学生荣获三项专业比赛(PT、OT、ST组别)第一名及6个单项项目中4项第一名;在第二届全国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高峰论坛上,我院研究生摘取优秀论文特等奖和一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张江校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

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惠南校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拱极路3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