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OT日活动|作业治疗进社区,健康服务心连心

发布于 2023-11-17点击数:10

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自2010年起,将每年的1027日定为世界作业治疗日,旨在促进作业治疗师的工作,普及作业治疗学科,增加社会对专业的了解。今年的主题是“携手社区,融合发展(Unity through community)”。

作业治疗(OT)在社区康复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可以改善功能,增强互动,促进参与,提高生活质量。为了响应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专委会的倡议,并且让更多人了解作业治疗,了解康复,康复医学院组织了系列活动,庆祝世界OT日的到来。

01

OT日主题活动:

作业治疗在社区

1024日上午,在康复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毕亚男的带领下,作业治疗教研室李晓林、吴嬿老师和OT专业学生走进惠南镇听北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开展作业治疗服务和志愿者活动,为中心的老年朋友带来作业治疗科普及日常生活中的关节保护。

李晓林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作业以及作业治疗的概念。老年人在家庭中也扮演了生活角色,不同角色需要完成的活动和“功课”就是作业的意义,而作业治疗就是最大限度地恢复和提高每个人独立生活和劳动的能力,使其作为家庭和社会的一员过着有意义的生活。

吴嬿老师从老年人的日常活动为切入点,讲述了不恰当的姿势和活动方式对身体关节可能造成的危害,讲解了座椅、床面的选择,日常生活中拿取重物、拎物品、起床、使用手机等活动的注意事项,给大家科普了日常生活中保护关节,预防损伤的方法。

师生一起带领老人们共同练习手指操

学生感想:

老人们都学习得非常认真,活到老学到老,有位爷爷还记录了不少笔记。通过这次活动,相信能给爷爷奶奶们带去许多保健的知识,使他们能在生活中更好的保护自己

受伤。而作为OT的学生,在感受到OT的意义时,我也在老师们身上学到了进行讲座的方法,相信能为未来我开展宣讲活动带来许多帮助。

        ——2021级康复作业治疗谢金乐

02

OT日主题活动:

OT游园会

在进入社区服务社会的同时,康复医学院联合作业治疗教研室也在校园中组织了OT游园会,通过OT趣味答题、明信片DIY形式向在校学生普及作业治疗的概念和世界OT日。

03

总结

作业是指在一个人的生活里有独特的意义和目的的活动,是我们过好生活需要去完成的“功课”。作业治疗是治疗性地使用日常生活活动(作业)对个人或团体进行干预,促进康复对象参与家庭、学校、工作、社区及其他环境中的生活,实现自己的角色、习惯和生活模式。作业治疗师是组织和设计活动的专家,组织系列活动来庆祝属于治疗师的节日,是件有意义的事,也是一项作业。通过活动,让OT学生更深刻的理解作业治疗的内涵,提升专业归属感。同时,让作业治疗进入社区,发挥学校以及OT专业的作用,服务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健康。

祝作业治疗师们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