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开展“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 涵育大学生劳动素养”教育活动

发布于 2023-06-20点击数:10

前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康复医学院530日和61日分别组织本科生前往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通过参与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搬迁整理工作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练意志。

在辅导员老师的组织下,302022级本科生手持各式劳动工具干劲满满的来到亟待整理的办公区域。经过高效的现场协调和任务分配,同学们拿着扫帚、拖把、抹布分小组前往各办公室打扫起来。拆卸各类办公设备的外包装,擦拭桌子、椅子、储物柜、通风柜、试验台,清理残留在窗台和旮旯的杂物……同学们洗布换水脚步不停,进进出出热火朝天。虽然动辄三个小时的密集劳动着实让身体疲惫,但看到焕然一新的实验室和办公室,同学们的心中不禁涌现出一股自豪感,也更加理解了保洁阿姨们日常工作的艰辛,懂得了舒适洁净的校园环境来之不易。劳动教育结束之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大楼,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医药国际化事业发展的具体了解。

两次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去,践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树立起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活动结束后,有同学说:“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在亲身体验中,我才更体会到保洁叔叔阿姨们日常工作的不易,也更加理解劳动的价值与意义。”也有同学说:“通过有汗水、有付出的劳动,我不仅磨炼了意志,也获得了知识,是很有收获的一天!”相信劳动教育主题活动能越来越提升同学们的劳动和实践积极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去。

图文 黄雨轩、顾屹雯

排版 | 王   欢

责编 | 曹欣宇

审核 | 季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