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杏林“艾”香润童心,助力双减向“锋”行

发布于 2023-04-19点击数:22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31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歧黄轩”志愿者服务队再次出发,来到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继续,在经历了“中医药用植物知识”的授课之后,本周的授课内容为“认识艾灸”。

在本次教学活动中,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视频资料,并且通过提问与互动的形式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有关艾灸的小知识,如艾草的生长,艾灸的原理、机制、好处、做法、注意事项等。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带领着小朋友们来到了种植了艾草的百草园中,通过亲身体验,闻艾草的香味的方式进一步学习了如何辨认艾草,加深了小朋友们对艾草的功效等的认识。

最后,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白纸、艾草,在课堂上带领小朋友们学习制作艾条,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共同参与,耐心地指导与帮助小朋友们,先将艾草中的茎干分拣挑出,后将艾草揉成艾绒,最后将艾绒填充在提前准备好的纸卷中,每位小朋友都成功制作出了艾条。

通过本次志愿活动,我们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也向“花朵们”传播了中医药文化,助力“双减”,用实际行动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学习雷锋活动起,三月春风暖人心。”一转眼,我们来到三月,而三月正是学雷锋活动月。本周三下午,我参加了学院的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在本次志愿活动中,我们向小学里的小朋友们科普了艾叶艾灸相关知识,并带领他们学习制作艾条,整个活动过程都充满趣味与欢乐。通过本次志愿活动,我们传递了“雷锋精神”,传播了中医药文化。

新的春季即将到来,让我们暖暖春意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为弘扬雷锋精神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22st王沥桦

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听到要去小学教孩子们做艾条,心里还是很忐忑不安的,害怕出错、照顾不到小朋友们。但到了小学之后,看到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认真学习着关于艾灸艾条的知识,活跃的气氛,求知的渴望,无不彰显着青春洋溢。

——22康复郑海燕

这次学雷锋日的活动里,我们去往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宣传中医药的艾灸相关知识,并和小朋友一起制作艾条。在知识讲解环节,小朋友积极举手,踊跃发言,非常可爱。制作艾条时,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相互协助,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医药文化走进小学,可以帮助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更深入地了解到中医,也启发他们对中医药的兴趣。

——21st熊卓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