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期——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于 2023-04-17点击数:16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它们不仅激励共产党人努力前行,也是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的动力源泉。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仍面临严峻复杂形势,而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力量便是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关键。我院导师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开辟“朗读者·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栏,通过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深刻内涵,师生党员带头学习,引领广大青年赓续红色血脉,响应上海市委号召,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运用于改造中国和世界的伟大实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为了实现伟大目标、理想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革命意志,体现为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奋勇拼搏、不怕牺牲等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精神。一百年来,我们党和人民始终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学生感悟

姜汶伶

2019级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在高一时,我有幸加入校中共一大会址义务讲解队,担任队长一职,这一年志愿讲解的经历在我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我被革命先辈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感动,也想像他们一样为人民做贡献。在我讲解过程中,曾亲眼目睹一位饱经岁月沧桑的老兵在旁人的搀扶下缓缓站起,望着孙中山先生的照片默默流泪,他的军装上满是勋章。那一刻,我被老一辈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所感动,于是我立志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进入大学后,我加入我校“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并担任负责人一职。我走进班级、走进支部,在校内开展多场主题宣讲,学习红色文化、发扬建党精神、传递红色信仰。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们更是要时刻铭记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用身体力行诠释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运用于生活实践,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从红色精神的学习者转变为红色精神的传播者




研究生支部  翟歆昳

    一百年前,革命前辈敢为人先、开天辟地,突破重重封锁、跨过种种难关、不怕流血牺牲,缔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恽代英,再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无数革命前辈前赴后继,用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奉献家国,书写下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淬炼出可歌可泣的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

    一百年来,从伟大建党精神发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注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逐步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为在不同时期完成党的目标、任务产生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乃至全国人民不断开拓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担当大任、拼搏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在新的历史起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面对当前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带头亮明党员身份,主动投身防疫一线在各自岗位和所在社区发挥好积极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师感悟



教师支部:吴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使命和初心刻在了骨血中,信仰马克思主义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陈独秀多次遭到经历逮捕和逃亡、李达自掏腰包坚持出版《共产党》月刊、陈望道在一个小山村的柴房里足不出户翻译《共产党宣言》、王尽美终日奔波积劳成疾,成为中共一大代表中最早为革命献身的志士。正是这满腔热血,救国救民的赤子之心,让他们知难而进、矢志不渝,投身到改造中国社会的洪流中。回顾百年党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如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我们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特别是在如今面临新冠疫情考验的特殊时期,在做好本职工作后,更要配合防疫、投身抗疫工作,冲锋在前,在社区疫情排查、小区封控、志愿服务中行动彰显党员的使命和担当,逆行守护群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