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领导和康复前辈的共同支持指导下,康复医学研究所于201612月正式成立。目前康复医学研究所与康复医学院、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形成大学发展康复医学学科的重要平台及“三合一”协同发展模式。

人员组成与研究方向:康复医学研究所共有研究人员20余人,包括教授和博导8人、副教授6人、讲师及专业技术人员10人。研究所将以“脑与神经康复研究”为核心,同时以“骨与关节康复”、“脏器功能康复”、“中医传统康复技术”、“听力言语康复”等为重点,共同组成研究所五大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研究所聚焦脑-脊髓-周围神经功能障碍的中西医康复方向,已经逐步建立了独特的理论体系,原始创新和技术转化已经初见成效。具体体现如下方面:1)构建脑疾病特异性“症状-环路”映射的中枢神经环路追踪技术,基于大数据和AI技术建立中国人群的运动、语言、认知障碍的受损神经环路特征图谱;2)构建和优化基于神经环路重建理念的个体化精准中西医康复训练技术,包括常规康复治疗、针刺-推拿-功法整合治疗等;3)创新神经环路重建的中枢调控治疗理念和技术,建立基于“点-线-面”理念(神经元兴奋性-脑区连接性-脑网络整合性的脑疾病)的神经调控原创思维和“中国方案”;4)基于神经环路机制建立传统康复-现代康复-康复工程协同的新康复治疗理念和技术体系。

研究平台与学术特色:康复医学研究所由校本部(张江校区一号楼5楼)、临床研究部(岳阳医院康复中心等)和教学研究部(康复医学院惠南分部)组成。本部设有基础研究平台,包括分子生物实验室、功能细胞实验室、神经调控实验室、神经示踪实验室、3D神经打印实验室、神经电生理实验室和神经行为实验室等组成;临床研究部具有脑成像与神经网络分析、认知与心理、临床电生理、神经环路调控、言语语言、周围神经损伤与手功能等临床研究功能设备。教学研究部包括心肺功能、三维步态、听力测试评估等教学研究设施。

康复医学研究所具有国际化发展优势。目前已经创刊Brain Network and ModulationBNM)英文期刊,在国内康复医学领域独树一帜。期刊由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及英国的十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学者、专家担任主编和副主编。编委团队由来自多个国家的40余位海内外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和医院的专家、学者组成。

学术成果与科研奖励:研究所已经建立了上海市立项的地方高校战略研究团队,拥有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和课题组长3人,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审专家2人。研究所成立以来,共发表SCI论文(一作或通讯)264篇,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等各级课题29项,或各级科研奖励共31项。

研究所将聚焦重大康复医学科学问题和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立足国际前沿,建设具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康复医学研究中心。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蔡伦路1200号一号楼5

电话:021-51322411

E-mail: dxu0927@shutcm.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