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惠南分部以康复实验教学中心为主体,面积2500平方米,建立于2010年,坚持康复医学院“国际标准、中国风格、中医特色”的办学原则,秉承“技术为本、自主学习、医教研协作、培养创新”的教育理念,构建了目标明确、体系完整、层次清晰、模块多样的实验教学体系,重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注重科学和人文关怀精神的导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强烈的创业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技术卓越的康复治疗技术高级人才。

下设两个实训中心:现代康复实训中心和传统康复实训中心。现代康复实训中心包含四个实验室:物理治疗实验室、作业治疗实验室听力与言语康复实验室和康复医学研究所。传统康复实训中心包含四个实验室:中医康复评估实验室、针灸康复实验室、推拿康复实验室和传统功法康复实验室。共承担了康复实训课程近30门,成为上海市首个市级康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物理治疗实训室成立于2010年,占地约300平方米。主要承担康复物理治疗学及康复治疗学(物理治疗方向)学生的实践课程,包括偏瘫患者运动功能评估、动作评估及运动再学习实训,截瘫患者运动及感觉功能评估,脊柱及四肢常用评估及治疗技术实训,心肺活量测试实验,脑瘫患者评估、儿童发育治疗实训等。现有专任教师4人,临床兼任教师7名。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层次”的教学原则,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和循证医学实践能力的物理治疗师。

作业治疗实训室成立于2010年,占地约200平方米,主要承担康复作业治疗学及康复治疗学(作业治疗方向)学生的实践课程。主要由神经系统疾病作业治疗实训室、肌肉骨骼系统疾病作业治疗实训室、儿童发育障碍作业治疗实训室组成,开设一系列凸显作业治疗康复技术特色的实训内容,强化学生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的培养,重视学生自主学习、临床思维及创新能力的训练,注重科学和人文关怀理念的渗透。

言语听力康复实训室成立于2010年,占地160平方米,主要承担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及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的相关课程实践教学。主要包括言语吞咽实训室、语言实训室及听力实训室。实训室开设了一系列听力诊断与康复、言语语言评估与康复及吞咽康复实训内容,集技能培养、自主学习、临床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为一体,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专科技能、综合技能及创新技能,同时注重科学和人文关怀理念渗透,从而最优化实现言语听力康复实训室的综合教学功能。

传统康复实训室成立于2010年,占地约150平方米,主要承担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学生的实践课程,其主要由功法实训室和传统康复技能实训室组成,为使学生掌握传统康复评估方法和临床技能,具备国际标准的现代康复知识、传统文化与传统康复技能,实训室引入最前沿的传统康复技术设备。此外,教学团队师资力量强大,其中金牌教师1名,团队成员主编和副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专著3部,上海市教委重点立项课程2门。近5年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