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蒋沁哲:逆行青年的热爱与奋斗

发布于 2023-04-17点击数:17


生逢盛世 不负盛世

生逢其时 奋斗其时

      康复医学院“追梦人”专栏成立以来

  致力于报道学院优秀学生的事迹,

以期利用榜样的力量

  最大化朋辈教育优势。

  喜迎党的二十大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让我们共同学习

  这些优秀学生的奋斗诗篇,

  确立目标、砥砺前行!

本期“追梦人”专栏为大家介绍

  2022年模范逆行者

蒋沁哲

个人简介

2019级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

获奖情况

校综合二等奖学金一次;

校综合三等奖学金一次;

校优秀学生;

首届中国大学生智力运动会选拔赛

暨中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公开双人东西组亚军、

团体赛三等奖;

首届中国大学生网络桥牌赛公开组三等奖;

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网络桥牌赛公开组第五名;

第三届“上汽仪征杯”上海高校桥牌网络赛季军;

中国康复科普大赛最佳创意奖 

如果你问蒋沁哲大学生活是怎样的,他会毫不犹豫地和你侃侃而谈,向你诉说他生活的丰富与多彩。他平日里宽以待人,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工作严谨认真,是老师们的好帮手;在桥牌桌前他严肃认真,被队员们笑称为“蒋老师”……时光回到两年多前的九月,他和上中医的故事,就此展开。

幸福的秘诀是

让你的兴趣尽量地扩大,

让你对人对物的反应尽量地

倾向于友善。

    初进大学的校园,蒋沁哲就下定决心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大一时,他充满热情地加入了校学生会、院学生会,在工作中他善于思考,尽职尽责为同学们服务;他努力挑战自我,跟训了校龙舟队,每次训练拼尽全力,最终通过考核成为龙舟队正式成员;新生杯篮球赛时,他踊跃报名,用积极努力的表现成为了那届比赛中康复不可或缺的一员。

    虽然他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但是他最喜欢的莫过于桥牌。在进大学之前,他就已经是多次全国冠军获得者,获得了业余最高级的资质认定。去年暑期在四川乐山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上,他所在的队伍交出了混双季军、第五名,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他自己则在公开组的双人赛中连克上海交大、清华、北大的多位好手,荣获亚军。比赛成绩最终确定的那一刻,他哽咽了,他对所有人说:“感谢大家相信我,我们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三千越甲可吞吴’!”

    为了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他经常到凌晨才能睡下,第二天又早早地起床。但他并没有因为忙碌的工作而闲置学业,自习室图书馆常常能见到他的身影,成绩也一直保持名列前茅。他的室友常常会问他:“你这样不累吗?”他通常都是一笑而过,这样的生活让他觉得快乐和充实,用心对待每件事,微笑对待每个人,让他得到了周围许多人的认可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

    除了丰富的业余生活之外,蒋沁哲也未曾错过任何深入学习和参加科研的机会,他积极申请参加了学院的“卓越康复治疗师计划”。查阅文献、学习基础知识,他从最简单的科研工作学起,一步一个脚印。在大二下半学期,他和他的小组成员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创意,通过电脑手绘动画来解释伯努利效应,入围了康复科普大赛决赛,并成功获得了最佳创意奖。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了许多校内外的实习和研究课题,他相信凡事无小事,简单不等于容易,持之以恒地学习是成就人事不可缺少的基础。

自由的第一个意义

就是担负自己的责任

    疫情的再度爆发,让上海不少小区都进入了封闭管理的状态。蒋沁哲所在的社区从313日起就开始了封闭管理,社区内人手紧缺,听到这个消息他立刻报名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在上网课的闲余时间为社区服务。 

    每天社区内都要进行消毒,社区的上千名住户需要组织统一做核酸检测,独居老人需要配餐……无论什么工作他都冲在前方,不怕苦不怕累,他积极的工作态度和细心的服务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许多居民的好评。

    抗疫工作,风雨无阻,连续几天的阴雨给初春的上海又带来了一丝凉意。然而即使滂沱大雨,蒋沁哲依旧坚守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的岗位上,不厌其烦地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们完成信息的录入;为需要上网课的学生们开通核酸绿色通道;耐心地为每一位居民解释着封控的原因和具体情况。一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当他脱下防护服的时候,早已分不清身上的是雨水还是汗水。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在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理应挺身而出,用我们的热情展现我们的担当。”

对于蒋沁哲来说,

忙碌充实的大学生活仍在继续,

依旧努力学习、热爱生活

用他的方式感染着周围的人。



他坚信,

只要努力做好生活中的每件事,

成功可能就在下一个路口

与你不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