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感悟 |康复学子积极参与“一方·疫方”思政云课堂第一讲

发布于 2023-04-17点击数:12

    为积极传递战“疫”正能量,激励广大学子在抗疫中不断成熟成长。学校以“战疫情”的现实教材带领广大师生感悟伟大抗疫精神,由“名师”“名医”“名家”全程领衔讲述,开展“一方·疫方”思政云课堂康复医学院“跨界协同育人•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积极带领同学们参与其中,思政云课堂首讲于420日下午一点半举行,我院各年级上线人数达300余人,同学们收获满满。

    在云课堂首讲中,学校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教授围绕“抗疫中国方案 中医药彰显担当”这一主题展开,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了上海中医抗疫队伍组成、工作宗旨和组织机制。同时,张炜作为一名资深医疗专家,他向同学们专业讲解了新冠病毒的构成,及中医药治疗在抗击疫情中的实践应用,使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医学生的抗疫担当与使命,对于科学抗疫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次云课堂更激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在未来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云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导师团老师引导同学们展开讨论,来看看各位康复学子的心得体会吧!

    今天的讲座由张炜教授亲自讲授。张老师首先谈到自己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缘分,感谢了母校,也让我作为中医药的一名学子感到骄傲,有这个机会聆听中医大家的教导。当张教授谈到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工作经历,援鄂申请、留守上海、支援香港,瞬间将我拉回到了那个疫情起始阶段,充满了担心与慌乱,一大批医务人员化身“战士”,与疾病展开了斗争。作为公共卫生体系的一份子,中医人一直在担当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大医精诚,也不断听到中医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消息,今日听到老师的亲身讲述后,更加为这份担当所动容。

老师从新冠病毒的认识、新冠病毒的治疗、中医自信与自强三个方面为我们一一道来,不仅使得我对这个病毒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带给了我这样的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正如老师所说:前期的临床工作给我们治疗病人带来了许多经验,现在我们能更加得心应手地去面对这次疫情,实行更加精准地治疗。老师还展示了部分治疗病例,讲述西医怎么做的,中医又怎么做的,让我更加领会到中医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是实实在在的。

这次讲座的收获是巨大的,作为中医学子,需要坚定信心、增强临床本领,在祖国和任命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018李文耀

    每一方天地的微光汇聚,就是最好的“疫”方。中医药具有悠久的防疫治瘟历史,临床实践丰富。在这堂思政课上,张炜教授介绍了新冠肺炎的认识与治疗,在老师的娓娓阐述中,我深切体会到了中医药人的责任担当。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所分享的九例真实病案,生动展现了中医药如何在临床实践中发挥作用,如何为国家抗疫、市民防疫出力、出招。上海是一座具有光荣传统的城市,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次的“奥密克戎”狙击战,作为中医药人,我积极报名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维持检测秩序,在楼栋里分发抗原试剂等等,发挥自己的点点微光。未来我们要循着前辈们的足迹,继续运用好、传承好、发展好中医药宝库中的宝贵资源,为防疫抗疫助力献计,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2019申奥

    今天,由张玮教授为我们上了一次特别的课——“疫方”思政云课堂,不同于以往的课程或是讲座,这次线上的讲座让我感受到了更多的亲切,因为这次的主题是和抗疫有关的,是和我们每一个人联系的,是我们所处的一个大环境。另一方面来说,感觉平日都很遥远的教授因为抗疫和我们联系在了一起,也拉进了我们和他的距离,在抗疫的这条战线上,我们都是战友。

    在这次的讲座中,感受到最多的是中医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重要角色。张玮教授提出“中医干预,中药参与”的观点,在这次的疫情阻击战中也充分得到了体现。从更大的视角来看,在封校期间我们所听说的,外面的方舱医院里面中医也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我们自身来看,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防疫强身饮,中医的用处是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的。

    其次,在这次的讲座中,我也感受到了张玮教授以及学校的各位老师,有着身为一个党员的觉悟,在这次的疫情中身体力行的践行着党的宗旨,如我们的曹锡康教授,是住校指挥,和工作人员们一同在抗疫的第一线。这也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在他们身上,体现着身为一个党员的担当和责任,令人敬佩。

    最后,引用此次讲座的一句话:“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会胜利”,在这场疫情的阻击战中,我们在一条战线上,齐心协力,上有我们的党员身体力行,下有我们的同学遵规守纪,我相信,这次的疫情一定会过去,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会胜利,春天总会到来的。

——2020柴剑

    今天听了“一方疫方”思政云课堂第一讲,首先由曹书记总结了疫情期间学校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并期望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接着由张炜教授开展以“抗疫中国方案,中医药彰显担当”为主题的讲座。张教授首先介绍了他在疫情期间所参加的会议、活动等,听到他在前线参与的工作,我由衷地对他以及所有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感到敬佩,想对他们道一声辛苦了,感谢他们在此次任务中的无私奉献。接着张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新冠病毒,我也从中了解到了很多新知识,并分析了国内外以及上海的疫情走势。在讲到新冠病毒的治疗方法时,中医药在其中功不可没。在张教授提到的几个病例中,他们在服用中药后都治愈出院,这让我感受到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医药文化的高效性。此外还介绍了目前的科研进度,让我们了解现在的情况如何。

    听了张教授的讲座,我从中深切体会到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巨大作用,比如在中医药早期介入和能够提前3天核酸转阴。作为中医学子,我们应当引以为傲,积极宣传中医药文化。抓住现在,练好基本功,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冲锋在前,展现中医药人的担当。张教授在最后提到“一起拼过命,一生忘不了”,感谢上海专家组的付出,为上海专家组点赞。坚持就是胜利,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我们一起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沈怡

    疫情之下我们被限定于各自的一方,近期抗击疫情期间,中医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彰显了中医药人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把人民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身体力行践行党的宗旨。张炜教授首先介绍了抗疫队伍,介绍了新冠病毒的特点和三个阶段(遭遇战,常态化,突发疫情),而后介绍了其团队建立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并且应用该方案率先发表文章,采用清热、化湿、解毒等,改善患者的精神和体力,缩短病程,促进早日康复等。

    通过本次思政课堂,更加感谢一线防疫人员、各位专家团队,在应对疫情时彰显了一代中医药人的使命与担当。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最令人感动和难以忘怀的就是团结的力量,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伍和物资像一条条溪流,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上海,和上海人民一同共渡难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有党中央的领导,有万千党员的奋战,有医护人员的拼搏,有中医药人的担当,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渡过难关,共待春暖花开之时!

——研究生 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