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于 2022-10-28点击数:38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康复医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总支委员和部分师生党员代表集中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学院其他党员和广大师生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渠道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盛况,迅速在全院师生中掀起学习热潮。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是指导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院师生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举国振奋、举世瞩目。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对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大学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理论联系实际,寓理论于先进文化根脉之中。把意识形态工作要将马克思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过程中,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符合校情校史、解决真问题和真解决问题的实策实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

发挥教师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发挥着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教学改革实现课程体系向知识体系、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价值体系向行为模式的转化,真正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实践教学“实”起来,把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落到实处。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大学的第一任务是人才培养,要着眼于国家战略需求,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康复医学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遵循“博学笃行 厚德至善”院训,坚持“国际标准、中国风格、中医特色”育人理念,将现代康复医学教育理论和技术与中医药传统康复疗法和技术相结合,培养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并兼具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卓越康复人才,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使命。

——康复医学院党总支书记

向延卫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鲜明,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始,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总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这五年和10年来带领全国各种人民团结奋斗所取得的丰功伟绩。尤其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对世界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借鉴和推动意义。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为我党和我的祖国深感骄傲、振奋不已!

作为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院长,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二十大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带领团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立德树人,以德为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充分发挥团队教师们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发挥着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把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落到实处。作为“双一流”建设大学的康复医学院,遵循“博学笃行 厚德至善”院训,坚持“国际标准、中国风格、中医特色”育人理念,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育人育才和科技强国相结合。因此要带领和促进教师团队要坚持学习,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建立符合中西医结合康复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在新时代,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卓越康复医学人才,为推动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健康中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康复医学院院长

单春雷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今天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振奋不已!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更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上下功夫,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学生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服务意识践行初心,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思维、科学发展理念和狠抓落实本领,苦干、真干、敢干、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提高育人本领。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教育引导好我们广大中医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教育引导好我们广大中医青年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卫生事业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康复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毕亚男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作为康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深入探索康复教育与科技教育结合创新的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受众群”特性、充分考量“需求侧”内因,产教深度融合,共育康复人才,激活优良传统的创新潜能,归正“教”的方向,明确“育”的目标,“创”到点子上,“新”在关键处,以实际行动激发我院康复学子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展示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康复医学院副院长

教师支部书记 刘晓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

回顾我党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新时代的十年,可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国际风云加速变幻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主心骨的意义更加凸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破浪前行,万象更新,日新月异。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见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同攻克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力。

今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绘就了宏伟的发展蓝图,令人倍感振奋、催人奋进。在报告中,习近平主席谈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为新时代医学教育工作者,要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成就看成因。坚守医者初心,牢记树人本分,勇担康复使命。依托康复研究所、康复工程中心等平台深入研究探索,教育引导好我们广大中医青年,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国家康复医学事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二十大的召开,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将以开拓进取,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康复医学院副院长

许东升

二十大顺利召开,作为高校教师党员,作为支部书记,我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三连大事: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新时代教师党员,我们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坚持贯彻落实党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为党和国家培养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荣誉感,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历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最新科学的理论知道自己的工作实践,以全新的精神面貌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康复医学院组织员

学生支部书记 周家伟

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中华民族向上的脚步从未停止,变强的中国凝聚着我们党“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的斗争意志。从仰望到抵达再到新的出发,从跟跑者到并跑者再到领跑者,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愈发闪亮。回首过往辉煌,不论是“在广袤宇宙中穿针引线,在微观世界中精益求精”彰显出的“中国精度”,还是“跨越高山、跨越峡谷、跨越江海、跨越沙漠”展现出的“中国跨度”,亦或是在高原雪峰上高高耸立的海拔最高的电气化铁路、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呈现出的“中国高度”,无不展现着一个有闯劲、有干劲、有韧劲的大国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精神气象。伟大成就离不开坚强的斗争意志,伟大斗争贯穿于新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汇聚成奔流不息的时代精神,浸润着全中国人民向上向前的意志、能力和品格。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用奋斗积聚量变,用智慧实现质变,从不同时空、不同维度,镌刻国家的发展的坐标,让新中国在应对各类风险考验中成长,在搏击各种惊涛骇浪中壮大。二十大继往开来,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更好!

——康复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研究生支部书记 季伟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党的二十大在万众期待、举世瞩目中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指明了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也为如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感到责任重大。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始终履行党员义务,坚定政治信念;在教育教学中,潜心钻研,精益求精,不但要“授业”和“解惑”,还要“传道”,不仅做到传授知识与塑造品德相统一,而且要让学生在知识的领悟上有深刻的体会,引导学生把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应用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康复医学院工会主席

教师支部副书记 王健

今天党的二十大在京胜利召开,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将带头学习二十大的报告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今后工作中更要勇担使命、锐意进取,以昂扬的斗志和全新的面貌参与学校、学院培养人才的新篇章中。

——康复医学院分团委书记

学生支部委员 叶航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回望过去,面对困难,我们迎难而上、逆流而行;面对收获,我们不骄不躁、再接再厉。在充满挑战性的新时代大背景下,纵使未来将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仍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方能披荆斩棘,不负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才能紧跟党的步伐走在时代前列,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有为青年。作为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我们,我们要脚踏实地,坚定信念,发挥领航作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我们应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在任何重要时刻,做到第一时间亮身份、见行动、冲在前;我们要深入校园,开拓视野,加强桥梁作用,我们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小我融入大我”,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不忘“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宗旨;我们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提升创新意识,作为新时代中医青年的我们,更应做好“铸强国梦,铭岐黄志”,从中药饮片到复方制剂,从针灸推拿到传统功法,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医药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投身到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进程中。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展现风采,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康复医学院研究生支部党员

刘欣昊

十年来,民为根本,我们携手并进,历经艰难险阻,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漫漫长征。我们生逢盛世,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里,自有我们的担当。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锐意进取,学思并进。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坚持四个自信。面对肆虐的疫情,国内的各类医用物资保障充分,无数的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疫情防控也因群众的团结更加紧密,无数人民也因此迸发出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巨大的灾难使我们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应当紧紧跟随党的脚步,弘扬二十大精神,以赤诚之心,甘将热血沃中华,以数万渺小之身肩负光辉前程。

——康复医学院学生支部党员

祝愿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在民族复兴的漫漫征途上,中国迎来了新的历史坐标,我们将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向前。回望过往十年,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八项规定”激浊扬清、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与此同时,不仅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现在我们正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中国之所以还能够牢牢掌握自己的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如今我们站在新的起点,开始新征程,以昂扬的姿态、进取的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康复医学院学生支部党员

蒋奕晨

观看过党的二十大开幕仪式,我深有感触。十年来,中国国民经济、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新时代的一切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全党和全国人民,一起脱贫困,战疫情,奔小康。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这是一场在关键时刻召开的关键会议,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深感,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从建设好自己的“小家”,再投入到“大家”的建设中。

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热爱我的祖国,也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将时刻为理想而努力,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争取在未来为祖国的康复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将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认真且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更美好的未来从今天开始,从脚下出发。

——康复医学院学生支部积极分子

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