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工程中心2022年5月工作简报

发布于 2022-06-08点击数:10

研究方向1:中西医脑康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系统平台搭建

525日,路建伟教授为康复医学院研究生开展科研能力提升讲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初探》。


研究方向2:多脑区、多模式、时空协同新型精准神经调控设备研发

1.  陈建刚副主任参与的1篇论文发表在国内期刊;

2. 单春雷院长与李源莉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发表1SCIIF:4.003);

3. 李源莉作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单春雷院长发表1SCIIF:4.003


研究方向3:促进特定神经环路重塑时功能重建的“闭环”系统(新型康复机器人)设备研发

1. 54日,华续赟副教授为康复医学院研究生开展科研能力提升讲座《康复的功能影像研究》;

2. 59日,陈建刚副主任研究生团队与岳阳医院华续赟副教授临床团队交流,探讨肌骨超声人工智能技术在康复评估领域的应用;

3. 514日,华续赟副教授为康复医学院研究生开展科研能力提升讲座《康复的神经电生理研究》。


研究方向4: 新型“脑-/肌”接口和“肌-肌”接口康复设备研发

1.  柔性引进教授杨帮华与单春雷院长共同获得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2. 柔性引进教授杨帮华作为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发表1SCIIF:3.992);

3. 57日,许东升副院长为康复医学院研究生开展科研能力提升讲座《康复基础研究的主要实验方法》;

4. 518日,许东升副院长和陈思韵博士后为康复医学院研究生开展科研能力提升讲座《研究综述的价值与撰写》。


研究方向5: 3D打印在神经康复的应用研究

1. 521日,王会副研究员为康复医学院研究生开展科研能力提升讲座《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技术概况》;

2. 525日,陈建刚副主任主持召开一类证注册工作推进会,工程中心相关人员与王金武教授3D打印团队交流了产品设计、注册申报准备等工作,对注册申报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落实到人,王金武教授对该工作进行了指导,康复工程中心骨干成员与岳阳康复中心骨干成员参加。


研究方向6:中医康复工程

1.  方磊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1SCIIF: 5.75);

2. 孙萍萍1项实用发明专利获批;

3. 510日,方磊副教授为康复医学院研究生开展科研能力提升讲座《新冠病毒中医康复治疗研究》。


研究方向7: 上海市现代康复产业学院

520日,受陈建刚副主任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周梅副教授和王健生博士为康复医学院师生开展双创讲座《大学生科创比赛经验交流会》。


各项会议

1. 康复医学院召开2次汇报会,“康复学科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与“康复学科调研会”。徐建光校长,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附属医院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单春雷院长、许东升副院长、陈建刚副主任及工程中心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明确进一步细化学科工作任务和建设方案,为康复学科“十四五”的规划包括康复工程中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 康复工程中心召开2次汇报会,徐建光校长,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柔性引进专家指导工作。会议提出在原研技术、创新先进技术、交叉技术和集成技术领域积极进取,落实“人、财、物、制度”方面的具体要求。

3. 单春雷院长带领康复工程中心骨干成员召开2康复工程中心例会各组汇报任务进展,会议强调以建设平台为首要任务,加快合作研发进度,优化预算使用。

4. 单春雷院长作为项目申报牵头人,召开“主动健康和人口老龄化科技应对”科技部重点专项的项目申报启动会。


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办公室

202268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