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磨一剑,人卫版《语言康复学》隆重出版!

发布于 2021-06-20点击数:205

2021新年伊始,历时5年,数易其稿,凝聚许多人心血和期盼的《语言康复学》终于面世!本教材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以及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首批全国高等学校教材之一。

 

一、教材概况

本教材由国内知名康复医学专家单春雷教授主编,编者为来自国内外的12位康复临床一线的资深言语语言康复治疗师和医生、脑与认知科学专家、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及教育康复学/特殊教育学专业教师,以及美国有执业资质的言语语言病理学家(SLP)。编写团队有丰富的语言康复学的临床、教学、科研以及教材编写经验。

本教材通过525章内容(65.5万字),对各种疾病、损伤或发展问题导致的语言(language)功能障碍的机制、评定和治疗等进行阐述。

第一篇为“概论篇”,即语言康复概论;第二篇“基础篇”,包括语言学基础、语言的发展、语言加工的神经心理基础;第三篇“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康复”,包括发展性语言障碍概论、前语言沟通能力的评估与治疗、语言障碍的评估与治疗、词汇-语义发展障碍的评估与治疗、句法-语义发展障碍的评估与治疗、语用发展障碍的评估与治疗、读写障碍的评估与治疗、各类相关语言障碍儿童的语言康复;第四篇“获得性语言障碍的康复”,包括获得性语言障碍概论、失语症的评估和治疗技术、自发言语障碍的评估和治疗、听理解障碍的评估和治疗、复述障碍的评估和治疗、命名障碍的评估与治疗、阅读障碍的评估与治疗、书写障碍的评估与治疗、句法障碍的评估与治疗、各类失语症的康复;第五篇“痴呆相关语言障碍的康复”,包括痴呆相关语言障碍的康复概论、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相关语言障碍的评估与治疗、原发性进行性失语症的评估与治疗。

本教材不包含嗓音、构音等单纯言语障碍的康复内容。

 

二、一流水平

在教材编写中,编委们既注重夯实基础、深入机制,为读者提供语言康复必需的语言学、儿童语言发展、语言的神经解剖、认知加工等基础知识;更注重接轨国际标准、立足科研前沿、规范临床流程;还注重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结构与功能、评定与治疗、成人与儿童、发展与退变等多方面的结合,尽力为读者提供一本能代表本专业国内一流水准的教材。

1、夯实基础、深入机制。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本教材从言语语言治疗师的角度,编写了语言学基础、语言发展以及语言加工的神经心理基础,为国内治疗师提供了必需且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解决了许多治疗师对各种治疗方法“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困境。更有利于未来治疗师们去思考基于机制、创新的个体化语言康复诊疗技术,为行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2、接轨国际、立足科研前沿。

“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本学科是一个与国际交流密切的学科,只有不断地学习国际最新的知识技术,了解最新的科研成果,才能紧跟时代、引领潮流。本教材引入了语言康复相关领域最新的评估和治疗方法,并介绍了大量的最新科研成果的临床应用,注重启发读者思考,让其高屋建瓴,见微知著。

3、规范流程、临床标准化。

国内本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各家临床单位临床流程和标准不统一,不利于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本教材注重语言康复的临床规范化建设,从专业术语、诊疗流程、评估治疗标准等方面都努力进行了统一梳理,期望能为学生和治疗师们提供可参考的规范操作,提升临床服务水平。

 

本教材适用于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康复治疗学、教育康复学、特殊教育学等专业学生言语语言治疗的教学,也适用于广大临床言语语言治疗师们深入了解语言加工过程及其障碍机制,掌握语言康复学的经典诊疗技术的同时了解国际前沿发展。

 

三、编写团队

主编:单春雷

副主编:刘巧云、席艳玲

编者:(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丽燕、丘卫红、朱祖德、刘巧云、刘雪曼(Lucy Liu)、杨海芳、杨洁(Kingsley Jie Yang)、金星、单春雷、胡瑞萍、席艳玲、樊红

主编助理:金星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这是一本值得仔细研读的好书。

——致爱学习、爱进步的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