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物理治疗专业课程主任联盟年会圆满结束

发布于 2019-11-20点击数:552

2019119日,第二届中国物理治疗专业课程主任联盟(CCPTPD)年会在同济大学附属阳光康复中心召开,来自国内的14家开设物理治疗专业的高校的教学主管和课程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联盟首任主席、我校康复医学院物理治疗教研室主任吴绪波老师主持。

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王成副院长致欢迎辞,肯定了联盟会议对PT学科教育发展的作用,并预贺会议成功举办。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物理治疗学系主任Trevor Russel 介绍CPDANZ(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物理治疗专业课程主任委员会)会议机制,以及在物理治疗教学过程管理、评价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悉尼大学客座教授、我院物理治疗学系名誉主任Alice Jones教授指出,希望CCPTPD能够更好的推动内地物理治疗教育发展,建设符合国际PT标准的教学内容,使用基于循证的PT临床实践评估工具,并建议各个参会院校开设帮助康复治疗师成为物理治疗师的继续教育或高学历层次的衔接课程,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物理治疗课程体系等。

同济大学医学院康复学系临床实习协调主任胡佳老师介绍了中文版APP Assessment of Physiotherapy Practice)项目进展,及相关研究成果,各个院校对此表现浓厚兴趣,并纷纷表示愿意开展联合研究。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康复治疗系PT项目主任杨霖教授就物理治疗师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展开了讨论,包括其定义,培养标准,及对认证体系的思考,针对这些问题,杨主任介绍了四川省康复治疗师协会物理治疗师分会所先行推行的PT师专业能力评价评审体系。

吴绪波老师作为CCPTPD主席做最后汇报,介绍CCPTPD成立背景及过往一年的工作汇报及下一年工作计划。上届会议后确定了CCPTPD章程,功能组织架构和活动计划。在过往一年里,在CCPTPD成员学校的帮助下,同济大学成功获得WCPT五年期限的教育认证,成为CCPTPD正式成员学校;实现了CCPTPD成员学校之间的PT教学资源互享;各校合力引起好的继续教育资源如PEDRO工作坊等;每个CCPTPD成员学校都在为推动PT学科发展上取得了不错的进展,而且更多的学校参入到筹备WCPT认证或筹备PT专业建设中。为进一步推动PT教育的标准化,吴绪波主任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计划,包括PT专业公益推广,APP的本土化推广应用, PT职业化考核,PT书籍出版, 标准化病人教学, 尝试推广OSCEe-OSCE实践考核标准化,RT转变为PT的继续教育培训等。吴主任的提议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



在会议讨论环节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的张琦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的江征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的唐欣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的王红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的韩甲教授、王雪强教授等分别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各自观点。

此次会议对各个院校如何推进专业建设达成共识,我校将继续牵头推进中国物理治疗教育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