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导师团团长第一课:让我们踩着康复发展的步伐前进

发布于 2018-09-20点击数:151

经历为期两周的军训洗礼,新生们在短暂调整后以火一般的热情迅速投入到专业学习中。2018年9月12日下午,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康复医学院名誉院长严隽陶为康复医学院2018级新生开讲新生导师团团长第一课。



讲座开始,严教授引用学生们在春招面试中关于华佗与曹操孰对孰错的讨论题作为开场白,引发同学们对于医德的思考,进一步引出讲座的中心主题:让我们踩着康复发展的步伐前进。严教授从三个层面对康复专业进行介绍。

首先,严教授通过预防养生与康复的区别、恢复与康复的差异,指出“康复”涵盖“康复医学”及“康复治疗学”的总概念;并强调了康复医学的重要性及康复治疗师在康复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严隽陶教授以“残疾人王臻康复的坚强人生”事例,提出了作为康复治疗师应承担的任务和职责。

接着,严隽陶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康复治疗专业的发展历程。他介绍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学科的发展趋势,与国际接轨的发展道路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并选择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


两个小时的讲座笑声和掌声不断,很快接近尾声。同学们纷纷举手,把握难得的机会向严教授求教,严教授也对四个专业的发展、治疗对象及范围等问题作出了专业的回答。


最后,严隽陶教授向学生们送出寄语,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处理好“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的关系、“康、治、防”三者相结合的关系、治疗学分科和统科以及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之间的关系,心怀一颗爱心踏入康复学科的大门,为健康中国和人类健康福祉不懈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