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党章六讲”系列学习活动

学习新党章,明确青年使命与担当

发布于 2019-03-29点击数:189

为了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提高党员质量。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展党员三级培训体系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做好培训工作。康复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于2019年3月开展了入党申请人“党章六讲”系列活动。康复医学院133名入党申请人同学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本次学习活动历时一个月,旨在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帮助入党申请人了解党的章程、党的历史和党的使命,从而加深他们对党的认识。增强对党的信任和热爱,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在学习的设计方面,本次学习活动通过教师党员两讲、学生党员两讲、入党申请人两讲的“六讲”形式开展,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实践考察和交流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作用,使本次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听党员老师讲:

了解党的历史,端正入党动机

2019年1月9日,本次学习活动首先由学生党支部书记关琳子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党章的发展历史。她告诉同学们,从一大到十九大,党章地不断修改和完善的过程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熟和辉煌的过程。

3月27日,党员老师主讲的第二讲,邀请到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老师,他自身经历以及众多生动的案例,从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和担当时代重任三个方面让在座的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时一生一世”的真正内涵。


听党员学长讲:

学习党的章程,加深对党的认识


在针对党章的具体内容进行学习的时候,我们充分调动了学院学生党员的力量,由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带领入党申请人分组进行学习。学习活动安排在3月13日下午进行。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在分组学习之前,支部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党员进行了集中的党章学习,在分组学习的过程中由教师党员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指导。活动设计不仅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还进一步加强了党员与入党申请人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在发挥学生党员先进性作用和提升入党申请人的整体政治素质。

为了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在理论学习之余,支部于3月20日组织入党申请人赴中共一大会址进行学习考察,帮助他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增强他们对党的信任和热爱。


入党申请人讲:

理解党的使命,明确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为了考察学习成果,本次学习活动还专门安排了入党申请人自己讲党章的环节。主要通过主题讨论和交流发言的形式开展。3月13日,在学习了党章的具体章程之后,小组还组织入党申请人进行了讨论,他们结合自己在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后的困惑以及学习党章之后的感受,在小组内进行发言。3月27日,在学习活动总结的过程中支部选择了四位同学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纷纷从学习过程、学习收获和学习感悟几个方面汇报了自己通过党章学习,在思想上发生的一些进步和转变。

本次党章学习活动,在严格落实学校发展党员三级培训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对入党申请人的启蒙教育质量增强对党的信任和热爱,明确了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同时也为支部接纳更多更优秀的成员积蓄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