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康复医学国际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于 2019-05-24点击数:90


326日在康复医学院,我校和上海康复医学会联合举办了“上海康复医学教育国际论坛”。此次会议聚集了一批我国以及美国、日本、台湾地区等的知名康复医学专家和康复医学教育专家,围绕着我国康复医学教育和临床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社会需求状况等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会议在分析世界康复医学发展趋势的同时,对美国、日本、台湾地区、以及我国康复医学发展的历史、现状、特点进行了深入的比较和分析,一致认为:当前,中国无论是医学发展的需要和架构完整的社会医疗服务体系,还是应对社会老龄化的需求,积极推进康复医学发展是极其重要的,并且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要逐步建立健全由专门康复医疗机构、医院的康复医学科、社区康复医疗服务所构成的康复医疗体系,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康复模式。

要推进康复事业的发展,培养专业人才是关键,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康复医学教育,中国的康复医学教育应当把握世界康复发展的前沿,加快与国际康复医学教育标准接轨,推进物理治疗学、职业治疗学、言语和听觉治疗学的专业分化,并形成专业标准和专业人才考核和准入标准。要积极推动康复治疗学的研究生教育,提高中国康复治疗师的教育层次。培养高素质康复医学人才。

中国康复医学教育要充分发扬中医学优势,中医学强调人的整体功能与现代康复医学强调最大限度恢复人体功能是一致的,中国传统康复理论和技术是对世界康复医学最好的补充,也是优势所在,因此应当坚定不移地走中西结合的道路,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康复医学教育体系是中国对世界康复事业的贡献。上海中医药大学和美国著名康复科学学院联合办学的思路与模式受到会议的关注与肯定。

会议受到了上海市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沈远东、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上海市残联等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的研讨。

上海康复医学国际论坛

上海康复医学国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