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市康复治疗师学术交流大会暨2014年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师专委会年会隆重召开

发布于 2019-05-24点击数:69

628日,第二届上海市康复治疗师学术交流大会暨2014年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师专委会年会在我校图书馆四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由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师专委会主办,我校康复医学院承办,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协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台湾、日本的专家及中国康复医学会的领导,多家医院和康复机构的领导、康复科主任、治疗师代表近300人参会。

开幕式由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师专委会主任委员、我校康复医学院副院长胡军主持。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副会长严隽陶高度肯定了康复治疗师专委会近一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为上海康复治疗师的成长感到欣喜,对我校康复治疗专业教育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康复治疗教育国际化的进程提出宝贵建议。我校副校长胡鸿毅致辞,强调进行康复治疗专业分化工作,开放办学、坚持与国际接轨,努力培养高素质康复人才的重要性。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敖丽娟作“中国康复专业技术人员的毕业后教育现状及分析”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国内康复教育的现状,和国家对康复相关专业职业培训的相关政策的动向,提出专业分化的必要性和具体的专业技能要求,突出强调培养高素质康复专门人才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WCPT)专家、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荣誉教授Alice Jones作题为“中国康复治疗教育专业分化进程——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作为推动中国大陆地区康复治疗教育分化和国际认证工作的主要专家,介绍国内多家高校康复治疗教育的现状,充分肯定我校在专业分化和国际认证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希望我校在2015年通过WCPT的专业认证。大会共收到论文近50篇,其中10篇优秀论文进行了大会交流,论文涉及临床研究、基础研究和新技术新理论等内容。

629,大会组织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和言语治疗工作坊,邀请美国和台湾的专家针对临床常见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工作坊参加人员积极踊跃,气氛热烈。本次大会以康复治疗师为主体的学术会议,充分体现了康复治疗师队伍的不断成长和专业自主意识的提升,代表们对就各大医院康复科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对康复学科的国际最新发展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