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张江本部以康复医学院、康复研究所、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现代康复产业学院四大队伍实行“四位一体化”管理,在高校生态当中是具有完整转化链的康复“教学-科研-转化-产业”一体的复合机构。

    201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整合全校康复医学的教学、医疗、科研力量组建了康复医学院,开展康复医学高等教育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地持续高质量发展,不仅与国际康复医学教育标准衔接,而且将现代康复医学理论与中国传统康复疗法相结合,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康复医学教育体系,作为国内第一所同时具备康复物理治疗学、康复作业治疗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科体系及专业的高等院校,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彻底改变以往中国康复治疗教育与国际专业教育脱节的现状,将国际标准不断本土化转化,除了课程体系中有30%的中国传统康复课程外,还在现代专业课程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及中国中医的康复治疗技术,逐步体现“中国规范”,以对应社会需求。医学院康复物理治疗专业与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在全国首次并且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通过世界作业治疗师联合会(WFOT)和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CPT)最高级别认证的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在全国首位设立的两个新专业,其中康复作业治疗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康复物理治疗本科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一直秉持国际标准、中国风格、中医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是具有持续发展潜力和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康复医学人才孵化基地。

2016 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中医药研究院共属的康复医学研究所正式成立,经过了数年积累,研究所以“脑与神经康复研究”为核心,同时以“骨与关节康复”、“脏器功能康复”、“中医传统康复技术”、“听力言语康复”等为重点,共同组成研究所五大研究方向聚焦脑-脊髓-周围神经功能障碍的中西医康复方向,已经逐步建立了独特的理论体系,原始创新和技术转化已经初见成效。第一,已构建脑疾病特异性“症状-环路”映射的中枢神经环路追踪技术,基于大数据和AI技术建立中国人群的运动、语言、认知障碍的受损神经环路特征图谱;第二,构建和优化基于神经环路重建理念的个体化精准中西医康复训练技术,包括常规康复治疗、针刺-推拿-功法整合治疗等;第三,创新神经环路重建的中枢调控治疗理念和技术,建立基于“点-线-面”理念(神经元兴奋性-脑区连接性-脑网络整合性的脑疾病)的神经调控原创思维和“中国方案”;第四,基于神经环路机制建立传统康复-现代康复-康复工程协同的新康复治疗理念和技术体系。

2019年获批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康复工程中心”),国家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为指导,结合学校学科整体规划,目标是有力推动中医药学科创新,凝聚一流康复医学、人工智能尤其是交叉学科人才,在“双一流”高校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康复工程中心建设智能康复设备和系统研发平台、中医药智能产品研发平台、康复服务大数据网络管理平台以及康复工程和技术人才培训平台,将中医智能康复科技成果进行工程化研究和系统集成,转化为适合规模生产所需要的工程化共性、关键技术及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产品,以推动康复技术进步和康复医疗市场发展,培养一流的中国特色康复工程人才。

202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现代康复产业学院的获批上海市首批重点产业学院建设,并于同年以“医工交叉、产教融合共筑智慧康复平台”的现代校企合作产业模式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并不断深化创新应用型康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采用交叉与融合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学院团队2022年“‘交叉与融合’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同年团队教师所指导的学生团体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银奖。现代康复产业学院旨在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康复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推动康复人才全面发展和特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