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磊 

专业方向:中国传统康复疗法的应用与机制研究

邮箱:fanglei586@126.com

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博士,中西医结合博士后。

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传统康复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康复医学会推拿技术与康复专委会常委、WHO 传统康复指南制定执行负责人,亚洲大洋洲神经康复学会传统补充整合康复专委会秘书长等职。

从事中国传统运动疗法生物学效应机制与临床应用研究工作15年。先后于2015年-2016年悉尼大学访问学者跟随Jennifer Alison教授从事肺康复研究。2020年-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访问学者跟随曹其新教授从事康复工程与机器人研究。

1.肌少症中西医结康复研究。2.中医智能康复技术研发与应用研究。3.中医康复国际标准与指南制定研究。目前把中国传统康复技术与现代康复技术、智能康复工程相整合,致力研发原创性具有中医特色的康复技术,促进功能障碍患者康复,推动中医康复事业的国际化发展。




冯伟

专业方向:骨与关节疾病的基础研究及中西医结合防治与康复

邮箱:fwginger@126.com

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硕士,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学士。

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教授,《组织工程学》、《中华创伤杂志》等杂志审稿专家,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日本关西大学博士后。承担《中医筋伤学》和《人体运动学》等多门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基础课程的教育教学。

目前主要从事骨关节炎的机制研究和临床应用以及颈肩腰腿痛的临床治疗。曾担任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伤骨科研究所副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康复基础教研室主任。已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多篇,指导和协助培养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科研项目,曾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浦江人才计划等。主要涉及的研究领域有:干细胞的诱导分化;应力对软骨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影响;成纤维细胞诱导分化成骨的机理研究;常用接骨中药促进骨折愈合的作用机理研究;中药对骨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防治的机理研究;治疗骨质疏松症和骨关节炎的临床药物研究;扩髓治疗骨折不愈合的机理研究;干细胞移植对骨代谢的影响,以及同种异体卵巢移植对雌性骨量的影响。



王健  

专业方向:老年病的中医药防治与康复

邮箱:wangjiantcm@126.com

中医老年病学博士,中医内科学硕士。

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全国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常委,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委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专家,中国康复医学会治疗专业委员会科普工作组副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特需门诊专家,徐汇区老干部局保健专家。

在上海市中医老年医学研究所工作期间,主要从事老年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侧重于Alzheimer病的中医药防治,提出“心肾同治”的理论;从“心主神明”理论立法,益心气,化痰浊治疗老年认知功能障碍。在康复医学院工作期间,兼顾卒中后认知障碍的中医药防治与康复。老年病的中医药防治与康复、基于“心-肾-脑”轴理论开展认知障碍的康复、临床和基础研究。



孙萍萍 

专业方向:传统功法的临床应用及脑机制研究

邮箱:pps_11m@shutcm.edu.cn

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型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型硕士。

中国中西医结合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脑功能检测与调控专委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上海电视台星尚频道“X诊所”星医讲师团 特聘讲师,达医晓护科普智库《肩护人杂志》主编。国际英文期刊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审稿专家。

从5岁起习武,原上海武术队专业运动员,国家级“运动健将”运动员,国家“一级武士”称号,中国武术六段(45岁前最高段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本易筋经 12 势导引法”第5代传承人,上海市优秀“体育人才”引进落户。2005年退役后学习中医、中西医结合康复至今,工作10余年。主攻传统功法对情绪障碍、运动与认知的临床应用与多模态脑功能研究。目前把中医传统技术与脑科学技术(脑电、脑成像、近红外等)相融合,推动传统中医技术科学化、智能化,为全民“主动健康”发挥中医药特色。






林万隆

专业方向:重症康复中西医结合临床康复

邮箱:13162638165@163.com

医学博士,上海市第三康复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齐瑞

专业方向:中西医结合神经康复

邮箱:qirui36@126.com

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上海市中医专家社区带徒项目指导老师。

负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康复重点专科,卫生部十二五康复重点专科中风” 专病的建设工作。参与1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研究,主持或参与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科研成果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上海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上海市康复医学会科技成果三等奖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副主编卫生部十二五高等院校规划教材《临床康复学》,参编《康复医学》、《推拿学》、《老年脑血管疾病》、《方药学》等专著6部。


陶吉明

专业方向:中西医结合康复临床

邮箱:taoyecheng@163.com

医学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马书杰

专业方向:中西医结合临床康复

邮箱:mashujie86@163.com

医学博士,上海市第二康复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康复医学专委会青年副主委。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宝山区科委课题各1项,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及国自然项目6项,发表国内外论文20 余篇文章,授权国家专利3项。




马碧涛

专业方向:中西医结合骨科康复

邮箱:mbttm@126.com

医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获上海康复医学科普成果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二等奖等奖项5项,主持参与国自然、市科委等课题8项,发表SCI、核心期刊40余篇,获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