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战“帕”!2024年春天的第一场乒乓球!

发布于 2024-04-09点击数:10


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康复创新人才,进一步贯彻弘扬学习志愿者精神,在2024年伊始,康复医学院“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 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吴绪波、赵仙丽和柏怡文老师带领康复医学院的志愿者同学们,一同参与了在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举行的“‘战帕·趣味乒乓’迎新联谊活动”


同学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前来参与活动的帕金森老年患者进行生命体征、跌倒风险、衰弱程度及体适能等评估,并指导帕友们进行体育活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与“帕友”们有了更深入的沟通,同时也对“帕友”这个群体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可爱的帕友们充满热情地配合测试。

活动伊始,与会领导致活动开幕词,引出并强调“体医融合”的概念,表达了对帕金森患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接受挑战、奔赴美好明天的美好祝愿。活动中,吴绪波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帕金森病友的关怀和鼓励,并从理论上解释了乒乓球运动在帕金森康复治疗中的显著优势。未来,吴老师也将带领更多同学,向更多包括帕金森在内的慢性病患者科普及推广这项易上手、兼具社交属性的运动。

比赛过程中,志愿者同学们布点在场馆和赛场各个角落,实时监测帕友的身体状况,确保帕友的安全。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帕友们在采访中表达了对于我院志愿者同学的感谢,他们说:“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始终面带笑容,一双双机警的目光注视着我们,适时地为我们提供最贴切最暖心的服务。”

本次活动作为《帕金森与乒乓球系列公益讲座第一讲》的后续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乒乓球促进帕友康复,建立相互交流平台。我们的志愿者同学全程参与,不仅拓展了学生的实践技能,还培养了学生们对社会和人类发展的关注和热情,一双双颤抖着却始终不言放弃的手让每位同学都为之动容,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同时同学们在活动中也获得了机会,学会了从理论走向实践,这样的实践引导帮助了学生更深刻的理解从课堂走向社会的大环境下的知识运用。

活动结束,每位参与的同学都受益匪浅,让我们来听一听大家的感悟吧!

这次战“帕”趣味乒乓活动,让我看到了帕金森病友们活力的一面。乒乓球似乎能成为一些帕友在遭受厄运时坚持的志趣,让他们找到生活的趣味,坚信自己的珍贵。而我们作为志愿者,希望尽微薄之力保护老人们的安全;对于社会上帕金森病友运动场地少、不被接纳等问题,我们希望引起更高的社会关注,帮助帕友更安全的运动,一起为帕友更好的康复、更高质量的生活创造条件。

——29px黎晓奕

在这个元旦佳节,我有幸作为志愿者参加本次2024“战帕·趣味乒乓”迎新联谊活动。这次我负责的项目主要是前期的握力、衰弱测试并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除此之外我还主动与运动员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感受。在比赛间隙,我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如捡球、上卫生间等。这次志愿服务让我感触颇深,与帕金森病患者的互动让我深刻体会到他们的坚韧与乐观,他们面对疾病的勇气和积极的生活态度让我深受启发。这次志愿服务让我明白了康复医学的真正意义不仅是治疗疾病,更是关心和尊重每一个生命。

——29px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