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适应与自我照顾——康复医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于 2024-04-09点击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心理育人工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学习、生活、人际等方面的压力,学院于313号在10105教室举办了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你好,所有新的遇见——大学适应与自我照顾》为主题,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乐嘉立老师为同学们开讲。康复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毕亚男、辅导员王馨娅、孙雅静,以及2023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乐老师通过一个简单的互动小游戏帮助同学们释放了一下压力,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下,心理讲座正式开始。

讲座中,乐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适应困难源于各种冲突,包括个人与他人的价值观差异、愿望与现实的巨大差距、人际比较下的相对剥夺以及个人应对能力的缺乏。随后,乐老师从“知”、“情”、“行”等多角度出发,详细罗列了适应困难的具体表现,包括认知上的僵化偏执、情感上的失调、行为功能的降低、人际互动中的极端行为等。最后,针对如何应对适应困难,乐老师也提出了多条行之有效的方法供同学们参考,例如坚持自己追寻的目标、寻找并保持能让自己快乐的合理方式、原谅他人对自己的伤害以及自己对他人的伤害等。此外,乐老师告诉同学们心理疾病如同其他生理疾病一样,不要将其特殊化或区别对待。在必要时,应该积极主动地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或其他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此次讲座在增强同学们心理健康意识的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适应困难的具体表现、产生原因以及应对之道。希望通过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养成更加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从而更好地开展学习与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