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专业

发布于 2023-09-28点击数:367

一、专业概况

医学技术是除临床医疗、护理专业以外的一组医学专业的总称,该专业通过提供一系列诊断、治疗、营养、康复等技术直接服务于病人以及为临床医生提供技术支持等方式来保证医疗体系的正常运转。该专业包括100多种亚专业,如影像技术学、医学检验学、康复治疗技术学等。

医学技术行业的行业种类以及行业内所需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不断增加,需要医学技术教育的发展以保证从事医学技术行业的人员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扎实的专业理论和熟练的专业技能,以满足公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由于医学技术涵盖广、实践性强,其教育方式和内容也非常复杂,在接受基本的医学教育基础上,其中一些专业从业者需要专门的技能和知识,必须接受专门的医学高等教育,其知识和技能须达到国家认证的标准,并获得毕业证书和职业证书,如影像技师、医学检验师、康复治疗师等。随着医学技术队伍的扩大、所需专业知识的增加以及专业分工的细化,医学技术教育有着广阔的前景。

二、培养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具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热爱中医药事业,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事业性强,富有团队协作和求实创新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服务。

2.具有全面、系统、坚实的医学技术知识,掌握本学科的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了解本学科的特点及方法论基础并能合理运用,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相关专业外文资料,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与科学素质的医学技术研究和教学人才。

3.具有一定的学术素养,对于学术研究、学术规范有比较深刻理解,恪守学术道德思维严谨,逻辑严密,具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科研、教学等单位担任本专业或相邻专业的科研、教学、管理工作等。

三、研究方向

1.康复治疗技术。

2.医学检验技术。

3.影像学技术。

 四、在校学习年限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含休学和保留学籍)5年。

 五、培养方式与方法

1.德育教育

由研究生主管部门和研究生所在院、所、科室及导师共同负责,采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多种教育形式,提高研究生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在培养过程中,导师应做好言传身教,不断提高研究生医德医风和学术道德的水平。

2.课程教育

课程学习原则上在第一学年完成。课堂教学可采取教学、自学、学术讲座、研讨、实践等多种形式,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能力为目标。专业课采用导师授课、辅导和研究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并由导师在培养计划表中列出所需阅读文献或专业书籍,要求研究生阅读,考核方式可采用文献阅读记录(心得)和专业小论文的形式。专业课应在开题前完成。

3.科研工作及学位论文

实行研究生院、二级学院(医院、研究所)、教研室三级管理的导师负责制。

硕士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的同时,应广泛收集资料,进行调查研究。熟悉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外研究动态,在导师指导下,拟定研究课题,开题前撰写研究课题的文献综述,并在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开题报告通过后,报研究生主管部门备案。课题完成过程中,应按计划由研究生定期在科室内做阶段性报告。

硕士学位论文要求理论联系实际,论点明确,论据充分,层次清晰,并有一定的独到见解,对科学技术、知识、社会和文化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相应的理论水平。

论文完成后,须经导师及指导小组审核同意,先在科室内进行预答辩后,方可推荐答辩,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其暂行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组织论文评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的审核工作。

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要求参照《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修订)》(上中医研字〔2018〕15号文)。

4.教学和社会实践

研究生应当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在导师的指导下,从事一定时间的临床实践和教学实践,以增强才干。

研究生在读期间,应结合本专业的特点,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增强对社会的了解,培养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