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医学与3D打印智能康复方向

发布于 2023-05-03点击数:14

数字医学与3D打印智能康复平台围绕神经康复,拟开展4个研究方向的建设:

1)脑与神经的损伤再生修复方向

利用先进生物技术,进行脑与神经损伤的再生修复打印水凝胶研究开发3D植入式可降解神经支架并加载多功能干细胞、生物因子等应用于神经损伤修复。目前平台已自主创新制备出可光交联的3D打印水凝胶墨水,可应用于脊髓损伤修复,创伤脑损伤等在神经调控机理研究方面。

2)生物3D打印干细胞三维培养及神经调控机理研究

从模拟细胞外基质的结构特性和理化性能等角度出发,制备具有优异生物相容性的三维细胞模型,与体外活细胞共同培养。继而结合神经调控的相关影响因素,从体外3D细胞培养的角度上,深入探索出神经调控的相关机制。

33D打印及微流控技术设计研究开发3D打印多功能材料

通过开发设计3D打印芯片或相关3D打印产品,用于神经和脑的调控。

4)数字医学与3D打印康复辅具

3D打印个性化康复辅具由于完美贴合了不同患者的特定身体特征,能够实现最佳化的力学平衡。3D打印技术不仅可以为患者提供精准化治疗和个体化方案,还适用于批量快速生产,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此外,3D平台自主研发兼容多相态生物墨水、能够完成单细胞或多种细胞的高通量、集成化打印的高通量3D打印机。高通量筛选技术通过中药与靶点之间相互作用达到筛选药效成分的目的,根据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原理建立筛选模型,从而筛选出与特定靶点特异性结合的活性成分。因此3D打印与中医药相结合,研发先进生物3D打印多功能材料及设备,创新制备相关的产品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