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

发布于 2023-05-01点击数:29

依托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平台--上海市重点现代康复产业学院正在建设中;促进学生“双创”工作,已取得部分成果。工程中心依托康复医学院与现代康复产业学院,不断拓展新项目、交叉合作,积极促进和校董单位、企业开展交流活动及横向课题研究。

校董企业天士力集团委托第三方飞康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开发合作,针对脑卒中患者离院后的偏瘫肢体、运动能力及生活质量等问题,运用PT/OT/ST 创作编写一套线上供患者及家属居家训练学习的康复视频教程方案,通过患者自主学习以及治疗师线上指导等结合,改善患者身体活动能力、功能恢复能力从而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与辉瑞公司委托第三方签订技术合作,骨关节炎保护导引术技术研发,骨关节炎保护导引术结合辉瑞公司西乐葆药物,医、康、药结合在老龄化背景下的医院、社区、骨关节慢性疼痛患者中起到良好的疗效和口碑。通过本次合作交流,双方就学科交叉、医康药结合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并就共同发展协同创新达成新共识。

与国药康养实业(上海)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共建协议书,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双方需求和发展规划,强化双方业务合作关系,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围绕老年康复护理领域等开展项目开发和技术改造,推动形成价值共享、合作双赢的共建成果,促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与上海绿谷沪东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中共中交医养健康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协议,秉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整合教师、医师资源,搭建学术平台,全心全意培育优秀的康复学科人才。

标志性成果

1)现代康复产业学院获批上海市首批重点产业学院建设

 ①2021年,依托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现代康复产业学院获批上海市首批重点产业学院建设。

 ②2021年,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案例名称:“医工交叉、产教融合共筑智慧康复平台”。

2)不断深化创新应用型康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托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及现代康复产业学院,采用交叉与融合模式进行人才培养。

 ①2020年,“‘交叉与融合’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获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②2022年,“‘交叉与融合’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③2021年,康复作业治疗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康复物理治疗本科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取得成效

立足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康复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推动康复人才培养全面发展和特色发展。

 ①2022年,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银奖。

 ②2021年,获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③2021年,获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等市级及以上各类奖项。


1.2021年现代康复产业学院获批上海市首批重点产业学院建设



2.2021年,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3.2021年,康复作业治疗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康复物理治疗本科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4.2022年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银奖和全国铜奖


5.2021年获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6. 2021年获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