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于 2022-12-17点击数:24

1215日上午,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交流会在我校国际交流合作中心顺利举行。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徐建光与工程中心执行主任、康复医学院院长单春雷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申申,教授钱大宏,副教授王飞虎来访,书记陈江平及部分专家通过线上形式参与本次会议。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康复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出席。会议由中心办公室主任、康复医学院副院长许东升主持。

首先,工程中心执行主任、康复医学院院长单春雷对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专家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回顾上次访问交大生医工的收获。单春雷表示,交大生医工专家的支持一定能够促进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顺利验收,并助力我校在智能康复工程方面的快速发展,提高全国地位,增强国际影响力。随后,工程中心专家依次介绍相关研究工作,涵盖医疗人工智能研究、基于“症状-环路”映射的环路神经调控新策略、基于神经调控的近红外成像兼容/增强脑机接口技术、中西医结合神经调控设备研发与研究等领域。陈江平书记表示通过本次交流,期待将双方学科与临床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落实工作方向、合作机制等,深入挖掘医工交叉研究潜力,互通经验,携手共进。许家佗处长提出在工程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持续推进中医智能诊断技术、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发展并且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刘波主任高度评价了交大生医工程学院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平台,希望双方携手加强合作。

徐建光教授回顾双方共建交流情况,希望下一阶段能够重点落实、落细标准化的合作形式、功能定位、目标以及人员团队,在即将竣工的标准化研究中心内,规划双方合作的物理空间,整合工科领域与临床医学的资源,提升医工交叉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不断完善人文交流格局,扩大工程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为全球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