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基于课堂研究的教师专业智慧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于 2021-06-21点击数:202

为助力教师专业智慧发展,更有效地开展课堂研究,2020122日下午,学院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田凌晖作主题为基于课堂研究的教师专业智慧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教学副院长刘晓丹主持。

田老师基于教师教学智慧,从教师学习的研究,解析为什么和如何理解、观察课堂,明晰结构化的课堂观察、非结构化的课堂观察两种研究设计的实施及反思,如何有技巧地引导学生在课堂上积极思考与提问,及从时间、方式、学生的学习风格等因素开展有效地师生互动等,还详细地介绍了教学环境的营造的重要性,包括教学信息技术、环境的布置及教师的着装等。

随后,田老师具体地对课堂研究设计进行了介绍,包括课堂研究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分别需要考虑的因素与具体内容步骤,以实例剖析了如何有效地做课堂引入、评价量表的设计等。

讲座持续了近3小时,与会教师听得非常认真,并与田老师不断互动,在讲座过程中促动了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思考。此次教学沙龙活动对教师有智慧地开展课堂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