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一线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和实施路径”专题讲座

发布于 2021-06-21点击数:293

为协助一线教师更好地更有效地开展课程思政工作,202116日下午,学院特别邀请了对课程思政有长期深入研究的基础医学院张黎声教授开展了主题为“一线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和实施路径”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学副院长刘晓丹主持。

张黎声教授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从点到面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一线教师课程思政工作内容的选择及具体实施路径,从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温度,具体阐述了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方法。张教授提到,专业课程思政“概念”的内涵丰富,包含了家国情怀、个人品格及专业伦理与科学精神,教师可发觉教学内容钟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与其他元素,及所涉及的学科发展史,大师科研和成就成长之路背后的故事,同时还可结合社会热点和国家战略等。

最后,张教授就《人体解剖学》课程思政教学实施为例,介绍了其课程体系的三个模块,介绍了该门课程探寻课程思政之“道”及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的“规律”,同时又举例《中药学》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会教师深受启发。在专业课程思政工作教学方法方面,张教授讲授了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积极参与、组织和引导学生积极体验,并注重拓展教学时间与空间,在成熟的“教学模式”中融入课程思政的相关问题点等。

讲座过程中,所有与会教师听得非常认真,并不断有提问、互动与思维碰撞,为教师解决了在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同时促使教师有了更多对课程思政工作的思考与启发。此次教学沙龙活动对学院各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