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丨张智强教授来院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于 2020-10-10点击数:150

康复医学院教学沙龙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激励启发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实践中,2020年9月30日下午,学院特别邀请了学校原党委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张智强教授为学院教师作主题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的实施路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讲座,讲座由院党总支书记向延卫主持。

张智强教授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的实施路径,具体阐述了“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的课程思政内涵,分析了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张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过程中结合学校如《正常人体解剖学》、《方剂学》等课程融合德育内涵的案例,解答了“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要点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避免形式主义及脱离专业教学实际做一些空洞的思政教育,必须处理好立德树人的共性要求与专业行业人才培养的个性要求的关系,把教书育人的宏观要求与本校、本学科、本专业和本课程的培养目标、教学要求、学生的思想实际相结合。

讲座尾声,张教授说:“课程思政工作一直在路上。”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与张教授踊跃互动,教师们纷纷提出了在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一起探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思政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