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八)| 周芷晴:初心不改,继续出发

发布于 2019-07-12点击数:273

毕业季期间,

我们特别推出“毕业季·追梦人”专栏,

讲述2019届康复毕业生党员的珍贵故事,

展现优秀康复学子的风采。

祝康复学子未来在广阔天地里大鹏展翅。

本期为大家展示

我院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之一

周芷晴



2015级康复治疗学专业(物理治疗方向)


获奖情况: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学生技能大赛 康复物理治疗组 一等奖

(神经组、心肺组单项第一)

上海中医药大学第98 期发展对象党章学习班优秀学员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7-2018 学年 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7-2018 学年 社会工作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6-2017 学年 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5-2016 学年 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5-2016 学年 优秀学生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19届毕业实践综合奖 三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19届优秀毕业论文奖 三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 康复医学院 康复技能大赛 二等奖


毕业去向:上海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推免)







随遇而安,积极面对

在跟周芷晴交流之后,我们发现她是我们学院较有代表性的“典型”学生。她高考的那一年恰逢上海高考改革,她是上海市春考改革后的第一届学生,春考进入我校之后,康复并不是她的首选,调剂——是她的最终归宿,也是很多康复学生的经历。


刚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看见“康复治疗学”这几个字,她和家人都很茫然,诚然,她内心是有失望的,感觉与自己告别了成为一名临床医生的梦想。然而,当接受了入学第一课的教育、慢慢接触专业的课程之后,她的观念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她深刻地认识到康复的重要性以及我国康复领域广阔的发展前景


“当大一快临近结束之际,爸爸问我还想不想转专业,我呆愣片刻,因为在不知不觉中,我投身康复各种知识技能的学习之中,刚入学时想转专业的想法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了!成为一名专业的康复治疗师,为康复事业做出努力,成了我追求的方向。

慢慢来,比较快

当说到四年的大学生活,周芷晴提到最多的词就是“沉淀”

对于学习,周芷晴说:“过去的自己只有对于医学的一腔热血,不会规划、不懂章法;而大学教会了我如何沉淀下来,变得更加稳重,如何分配时间、做好规划。“图书馆”“自习室”“7号楼的回廊”三个词是她对大学学习的总结。


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很多事情在无形中悄悄改变着周芷晴,比如各项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再比如,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这条路看起来很漫长,但在组织对我不断考验的过程中,也让我不断沉淀、反思,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周芷晴在对康复有了基本认知之后,大一就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认为:康复是一项为人类健康服务的事业,这与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出一辙。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幸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之后,我时刻谨记,要在集体中、在康复专业见习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落实到实处就是,不断努力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病人身上,来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好的康复,为中国康复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大二在美国克瑞顿大学访学的三个月,开拓了周芷晴的专业视野,使她领略到康复前沿的治疗理念、治疗技术和设备,并更直观地体会到了国内外康复领域的差距。这亦在她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希望以后能尽自己所能所学,为国内康复事业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来让中国康复更加蓬勃发展!之后大三一系列专业课程的学习,使得她更加重视专业素养与技能的提升。并且在课余时间参与了科创项目,让她认识到了循证实践以及科研思路的重要性


“我不再是那个稚嫩得连‘康复’是什么都不清楚的小萌新,而康复也早已变得越来越国际化、专业化。初入临床,遇见过被患者家属们拒绝治疗,也遭受到患者们质疑的眼神;总有那么多可爱的患者们会让你重新找到继续坚持下去的勇气,治疗结束后的一句感谢、病房走道上偶然相遇时的一声问候或是一个微笑都会让人感到无比温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医之路漫漫其修远,我知道,后面还有新的征程在等待着我!


“我的‘初心’是想学医、成为一名医生,但进入康复医学院之后,我爱上了康复,爱上了康复给予我的一切。更体会到康复亦是医学大框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并且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前景。所以,其实我的‘初心’并未改变!

对学弟学妹们的一些话

01

刚入学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对专业不甚了解?是不是也曾迷茫?是不是也曾萌生过转专业的念头?听听看学姐的建议—— 

“康复,没有接触过的人是没有拒绝的权利的,接触了之后,会让你没有拒绝它的理由。调整好心态,多尝试着去深入了解它,也许过程中你会有意外的收获呢!

“若尝试之后仍发现不适合自己,建议在不影响专业基础学习以及考试的情况下,可以多了解下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当然一定要先和家人、朋友、老师也多多交流!端正心态,切忌自暴自弃!

02

学姐给的大学学习锦囊——

  

(1)上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听讲,集中注意力,有什么不理解的知识点,及时寻求同学或老师的帮助;

(2)课后及时的复习,根据遗忘曲线可知:遗忘在学习之后就立即开始了,而且最初的遗忘速度非常快。因此,及时的复习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3)可以多与学长学姐们沟通交流,分享经验;

(4)要扩大自己的阅读量,眼光不要仅仅局限于课本;

(5)善于思考,养成批判性思维,学会不断总结与反思

(6)学会劳逸结合,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与体育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