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季 | 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周记(四)

发布于 2019-07-24点击数:168

        专业学习        

0

1

棒体操



在日本,棒体操是在康复治疗过程中经常会使用到的一个项目。棒子是用报纸与胶带做成,即便患者在家中也能自己制作。治疗过程中,患者手拿棒子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以达到不同的治疗目的,例如:双手举着棒子,让脚跨过;将棒子竖起来在手心保持平衡;设立各种目标去抛接棒子等等。这些活动根据患者不同的需求去进行设计,不仅帮助患者锻炼了平衡、手功能、手眼协调、关节活动度等,而且充满着趣味性。

在课堂体验中,大家都觉得非常有趣,相信应用在临床中,会更受患者的欢迎,从而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0

2

病例评估



本周课堂上,学校邀请了两位偏瘫病人,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接触真实病例的机会。脱离了刻板的教科书,让我们更好地查漏补缺。

 首先,日本非常重视患者的感受,注重每一个与患者接触的细节,例如:说话要在患者的斜前方,蹲下平视患者,率先表明自己的身份以及每一个治疗的内容都要征得患者的同意等等。医患关系不容忽视,在未来的工作中,与人相处和沟通以及对待患者的态度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


花道与茶道文化

本周,我们在料理教室体验了日本的花道和茶道文化。一开始我们以为插花可以自由发挥,之后经过老师的介绍才知道在日本花道中,根据流派的不同,对花的品种、颜色、长度、朝向和搭配都有严格的要求。同学们都努力做出了富有各自特色的“未生流”式插花作品,乐在其中。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接下来就是茶道文化,我们每个人都体验了冲茶、端茶和喝茶的礼仪。日本的茶道和中国人品茶不同,他们只使用绿茶加工而成的抹茶粉进行冲泡。我们学习的“里千家茶道”还会将抹茶搅拌并打出泡沫。在茶道中,抹茶本身的味道固然重要,喝茶的礼仪和对于茶碗的鉴赏同样是不可忽视的一环。由于抹茶偏浓,所以在喝之前我们还吃了甜甜的日式点心以免胃肠道受到过度刺激。这些既让我们感到新奇,同时也体会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