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三)|贠瑞生:奋斗的青春+有趣的灵魂

发布于 2019-06-10点击数:292





毕业季期间,

我们特别推出“毕业季·追梦人”专栏,

讲述2019届康复毕业生党员的珍贵故事,

展现优秀康复学子的风采。

祝康复学子未来在广阔天地里大鹏展翅。

本期为大家展示我院优秀毕业生之一

贠瑞生



贠瑞生

2015级康复治疗学专业

获2019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保送北京大学医学部

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上海中医药大学综合奖学金一等奖3次、腾瑞奖学金;

曾获上海中医药大学“十佳女大学生”称号。

曾在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学相关专业技能大赛中获物理治疗组一等奖,

已发表1篇中文核心期刊,在投2篇SCI。

多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以及学院毕业晚会主持活动等。


01

格物穷理,为求知孜孜不倦


贠瑞生同学自大二起就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进入课题组,参与到科创中。她介绍道:“跟着学长学姐和老师学习到了很多基础实验的知识,算是给我打开了科研的大门吧。”紧接着,贠瑞生作为主要负责人申请大学生科创项目,就是在这次项目里,她在崔佳雯老师的指导下,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了第一篇核心期刊文章。“算是尝到了科研的‘甜头’吧!” 贠瑞生笑着打趣道。



当谈到如何应对困境时,贠瑞生说道:“生活中要有一个知心人,这个人可以在挫折时开导激励自己,平缓时缄默不语,共同努力一起进步,有些这样的朋友会是人生的‘大财富’。”谈到这里,她说她十分感谢自己的辅导员王馨娅老师,每次遇到困惑时,和蔼温柔的“新芽”老师总是会做那个“解惑人”,在她的大学生涯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02

脚下有远方,心中有阳光

当谈到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时,贠瑞生如是说:“从大一刚进入这所学校,我就知道这是一个新的开端。只要开始了,就不分早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就对了。” 贠瑞生笑了笑说道,“其实,我一开始也没有特别宏大、清晰的目标,只是觉得初来乍到,实在应该努力一些才能缩短与别人的差距。”就是在这些持之以恒的努力中,她逐渐看到了方向,有了“小目标”和“大目标”,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就像一个‘正能量循环’,你所获得的这些又会给你更多的自信和动力,督促你攀登更高峰。



同学们对贠瑞生一直有一个“未解之谜”——她好像永远精力充沛,她的时间好像比常人多一倍。贠瑞生回答道:“哪有什么永远精力充沛,不过是做好规划,以及感激老师和团队的力量。”



在她申请北大保研的时候,恰好撞上了全国康复技能大赛备赛期间,事情累积繁琐,常常上海、北京两地奔波。“非常感谢那段时间里吴绪波老师、杨松滨老师以及优秀学长学姐的悉心辅导和关怀鼓舞,以及团队同学们并肩作战的配合,才使我们共同拿到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我也顺利获得了北大保研资格,那一瞬间,疲惫的阴霾一散而去,那段时光和那些人我将一直藏在心底。


03

以青春为马,不负韶华

贠瑞生在老师们眼中的标签不仅是“成绩好”“能力强”,更是全面发展的“有趣的灵魂”。崔佳雯老师说对她的印象尤为深刻,“我们之间更像科研伙伴的关系,时常擦出科研的‘火花’。作为本科生能够将基础科研做得如此扎实,可见平时一定花了很多精力。”用“有趣的灵魂”形容她,因为她除了科研,其他课余生活也安排得充实且井井有条。



贠瑞生同学参加了校内外的各种实践活动,例如学院毕业晚会的主持、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等,她说道:“大学的生活远远比之前所有的阶段都要丰富,处理活动中的突发情况,认识一群阳光而又有趣的朋友,这些都是‘高光时刻’有时候我认为这些的意义甚至超过图书馆阅读一下午。感谢这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我们后会有期。”


当提到获得的成绩时,她想了想说道:“这些优秀荣誉的获得是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我大学生活努力付出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我未来生活的激励,无论我身在哪里,在上中医的这些时光,在康复的这些人和事,都是我未来强有力的支撑!”


青春为马,不负韶华。优秀的人的标配是不是都是诗和远方?贠瑞生笑着说:“其实我没有什么宏大目标。”她眼神坚定,“但我知道未来应该是光明的,因为上天会安排各式各样的机会给努力的人。


给学弟学妹们的话……

1、学习不仅限于课堂,也不局限于学校。要利用好每一次接触临床的机会去发现自己的不足,包括实习、见习。深入掌握解剖知识,广泛学习临床思维,努力提高临床康复技能。

2、有时候会感觉迷茫和不知所措,请不要灰心,这在所难免。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静心读书或许可以为你指出一条路来。

3、对于科创科研方面,如果是在可以完成基本课程学业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一些空余时间慢慢了解科研,不必在乎懵懂无知,正是因为不懂,所以才要求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