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学之学习篇

发布于 2019-05-24点击数:225

来到台湾已经一个星期了,将自己这一个星期对于这所学校和对这所学校PT的感受和大家分享~

我们来到的学校叫做中国医药大学,台中校区位于台中市中心,此外学校还拥有北港校区。成立大学后目前共有医学院、药学院、中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健康照护学院、生命科学院及管理学院等七大学院。

我们第一天走进中国医药大学的台中校区,就看到大厅内醒目挂着的校训:“仁、慎、勤、廉”,通过查阅我们得知这四个字更具体的含义是“视病犹亲、修己善群、终身学习、术德兼修”。

学校的办学理念除了重视学生专业能力,他们还会利用志工教育训练、寒暑假服务队、社区服务、国际志工服务队、义诊、艺文活动、校内外竞赛、社团活动、读书会等,以期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及国际视野进行培育。而我所在学校的这一个星期,也看到学校的公告栏上贴了许多志工招募的海报,篮球场外的空地上每天都有社团负责人对于新活动进行宣传,在临床实习的课程内容中老师也会硬性要求两个小时的志工时间。

这里的物理治疗系主任给过我们一个概念,物理治疗包括检查评估、计划介入、健康促进提供咨询、人际沟通团队合作、循证医学批判思考、国际接轨和终身学习能力。

在这里课程只有必修课,选修课和通识课之分,必修课包括表面解剖、生理学等医学基础课程、机动学等专业基础课程,还有儿童、神经、骨科、心肺等核心课程,选修课包括骨科学概论等有助于专业提高的课程。通识课也有人文艺术等区分,可以让自己找得到感兴趣的部分,拓展知识面。

这一星期上课以后,最大的感受是这里英语应用的普遍程度,大部分老师的PPT都是全英语的,老师嘴里说的也常常是英语,学生们看的都是全英语的原文书,和同学们打听,他们从大一开始就开始看原文书,这样的教学和学习方式他们已经习惯了。而我们却多少有些不习惯,但是我们会努力适应和学习的。物理治疗系的考核成绩基本分成三个部分,平时、期中和期末。平时分成小考和作业,期中和期末大多都包含笔试和跑考。小考是在每节课开始之前对前几节课或者这节课的内容进行考核,老师说这样可以让大家养成复习和预习的习惯,同时也免去了点名这个过程。这里的作业内容比较复杂,常常包含小组合作的部分(PBL)和个人的部分,以临床实习课为例,小组合作的部分是选择实习过程中的病例进行口头报告,事后还要递交一份包括病理报告、补充资料、自我心得等内容的书面报告。个人的部分是自己每天带上临床的学习单。跟这里的同学打听了一下,在台湾的学习老师在考试之前不会给重点,所以同学们平时都不敢懈怠,会在课后看老师的讲义,如有不懂的内容会自己查看原文书或者互相讨论。从同学们的反应可以看出来,跑考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那是在老师面前一对一的考试,限时,最重要的是要克服自己心理的紧张。这里的老师还会反复提到这里的学生未来会经历的国考,国考会对学生们在4年内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进行考核,每年的通过率仅在60%左右,在大四那年同学们不得不一边实习一边啃下一本本的原文书。坐在课堂里很真实的感受到这里学习的压力,也感受到这里学生比起我来的杰出,我们必须要努力了!

在这里的每门课都会有一个小老师,负责帮助同学印讲义、买教科书,做好同学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工作,他们会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发帖,从而让大家及时的了解课程的信息。每门课也会有一个TA,他往往是由学姐学长担任,他们会和同学们约好时间,对于同学们进行课后的辅导,这个课后辅导每星期2小时。

在选课的过程中 ,我们发现了一门在周六上的选修课,叫做专题研究,这门课的主要内容是跟着老师做实验,一个老师指导2个学生,目的是为了提早增加大家的实验、研究的能力。

在科技辅具这门课程里老师在第一节课就教我们如何使用pubmed,这是这里常用的一种检索文献的工具,老师要求我们找三篇researchpaper将它写成reviewpaper,目的是培养我们对于文献的检索,整理,分析的能力。

以上就是我在这一个星期感受到的台湾和上海学习之处的不同,学习的部分会不会有些无聊啊~过段日子李瑜琳会带来好玩的人文篇,敬请期待,感谢阅读哦^_^。

 

作者系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2012康复治疗学,洪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