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康复医学教育学术大会在我校开幕

发布于 2019-05-24点击数:310

秋天的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园,敞开怀抱,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康复界人士——1027日上午,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全国康复医学教育学术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为这里的秋色平添了一份浓墨重彩。


本次盛会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大会主题为“新时代、新标准、新使命——开启中国康复教育新征程”。中国康复教育已成为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断探索之中,即将掀开新的篇章。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副会长牛恩喜,上海市教育科学院院长桑标,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张怀琼,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CPT)副主席Margot Skinner,世界作业治疗师联合会(WFOT)教育委员会主席Rolland Lyle DuqueISPRM候任主席李常威,美国言语语言听力协会(ASHA)主席Elise Davis-McFarland,香港作业治疗学院院长黄锦文等众多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康复医学教育专家参与了盛会。

本次大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内容精彩纷呈,形式多种多样。会议的形式包括主旨报告、专题论坛、论文交流、会前培训、全国性的教师教学比赛、学生技能大赛等,探讨的相关课题涵盖国际康复教育认证、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听力与言语康复、运动康复、中医康复、康复治疗教育、假肢与矫形工程专业教育、肌肉骨骼问题与康复医生教育等内容。

1024日至26日,开幕式的大幕还未拉开,第二届全国康复相关专业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两项赛事,肩关节技术、贴扎技术、中国传统功法、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8个会前培训班以及2个分论坛已经圆满结束。来自52所参赛高校的师生风采展是本次大会的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本次开幕式同时也是一个颁奖盛典。

在大会的两项赛事中,我校参赛教师及学生脱颖而出,喜讯频传,囊括教师组个人(PT)一等奖、学生组团体(PT, OT, ST)一等奖、单项奖第一名(PTOT2项)及各类奖项共十余项,展现了优秀的个人及团队风采。

此次全国康复相关专业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我校康复医学院吴绪波荣获康复物理治疗组竞赛一等奖、刘建菊荣获听力与言语康复组竞赛三等奖;胡军、万萍荣获“伯乐奖”;吴绪波还获康复物理治疗组“最受学生欢迎”奖。

在此次学生技能大赛中,我校康复医学院贠瑞生、卞邹吉、周芷晴、权宏磊荣获物理治疗学组一等奖、物理治疗学组心肺项目单项第一名、物理治疗学组神经项目单项第一名;黄明静、和善琳、刘沁欣、毕凯莉荣获康复作业治疗学组一等奖、康复作业治疗儿童项目单项第一名、康复作业治疗神经项目单项第一名;吴昊月、姚谷艳、陈俞安、杨旻毓荣获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组一等奖。吴绪波、刘晓丹、万萍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本次大会获得各方及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是一场康复医学同道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大型盛会。在新时代、新机遇面前,大会号召康复同仁们携手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实现努力进取、开拓创新,为“健康中国”和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中国康复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