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脑中之镜”映射希望之光

“世界自闭症日”康复医学院教师赴特教学校宣传前沿技术

发布于 2019-05-24点击数:189

2016331日下午,为迎接42日“世界自闭症日”的到来,践行国家关于“人人享有康复”的政策,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上海市曲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和虹口区密云特殊教育学校共同开展了一场“世界自闭症日”公益活动。

此次活动以家长、特殊教育老师、高校康复专家进行互动讲座的形式进行。活动得到了康复医学院院长、书记的大力支持。活动当天,康复医学院单春雷副院长、密云学校范璐校长、丁赟教导员,曲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周永祥主任等出席了活动。为体现第九个世界自闭症日的主题:自闭症及2030议程——包容及神经多样性,单春雷副院长为大家做了学术科普讲座“让‘脑中之镜’映射希望之光——镜像神经元理论在自闭症康复中的应用”,为现场的自闭症儿童家长和特教老师讲解了“镜像神经元”理论在自闭症康复中的应用前景,获得了家长和教师的热烈反响。

下午两点正,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范校长向家长及老师介绍了活动的发起缘由和自闭症康复的现状,然后单春雷教授向大家展示了“镜像神经元”理论为自闭症康复绘制的新画卷。单教授从“脑中之镜”开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神奇的镜像神经元,用大量的实例展示了镜像神经元在脑康复中的成功应用,最后也用案例向大家初步说明了镜像神经元理论在自闭症康复中的广泛应用前景。

 

单春雷教授讲座


家长及教师认真倾听


当家长听到该理论对自闭症康复可能产生神奇效果而操作却极其简单后,都激动万分,纷纷询问何时才能开展此项训练。一位孩子的奶奶说:“这个方法太好了,关键是它操作简单,我们家长也能做。”另一位孩子妈妈说:“自从孩子诊断为自闭症,我就一直觉得很绝望,现在终于看到了一点点希望,希望这个方法真的能有用。”密云范校长及曲阳周主任也给予了该理论极高的评价,他们纷纷表示该方法如能应用起来,将是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福音。

范璐校长激情发言


周永祥主任中肯评价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却又让在场各位特教老师及康复专家们心酸。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实在是太不容易了,他们在自闭症这条孤独的路上已经艰难前行了太久太久。而其他特殊需要人士家庭,每一个,也都有难以诉说的艰辛与无奈。为包括自闭症儿童在内的特殊需要人士进行高水平的康复,应该是康复人的最高追求,这就需要各级各类的康复单位进行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在这方面,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建设一流康复学科,坚持国际标准、中国风格、中医特色”的理念,为祖国康复界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康复人。目前,学院在PTOTST的专业分化上已取得了初步成绩,已于2014年获教育部批准建立“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并于2015年招收第一批21名学生;同时,学院刚刚结束了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WCPT)对PT专业的国际认证工作,即将进行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对OT专业的国际认证工作。

专业的建设只是康复事业腾飞的第一步,康复的兴起与繁荣,还需要广大康复人进行更多尝试与探索。21世纪是科技腾飞的时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将先进的知识转化成切实有用的康复技术,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获益,这应该是康复人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值此“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将“镜像神经元”理论转化成简单实用的训练技术,让广大的自闭症儿童家庭获益,将是迎接“世界自闭症日”最好的礼物!期待“脑中之镜”为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映射希望之光!

与会现场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