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天瑞杯全国康复治疗专业学生技能大赛

发布于 2019-05-24点击数:783

201410月初,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学院老师及2011级康复治疗学同学便开始了10月底福建康复技能大赛的准备。此次技能大赛历时共四天。1030日,来自多个院校几十组同学将抽取物理治疗及作业治疗题目,进行现场问诊、评估和治疗,我校共派出物理治疗学和作业治疗学同学各5名,共10名同学。1031日,各高校优秀同学进行交流汇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111日及2日,由主办方组织会议讲座,进行交流学习。

1013日始,物理治疗学5名同学(刘金凤、顾君薇、孙远丰、张咏霓、程亚洲)便在从台湾远道而来的骨科康复杨志鸿老师、神经康复黄文妮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两周的筹备训练。1013日、15日下午,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康桥实训基地四楼,由杨志鸿老师为五位同学讲解了骨科康复的治疗理念,针对可能会考到的三类病症:亚急性损伤运动员、颈背痛、周围组织神经受损进行思路整理和讲解,对于某些疑点难点现场做了演练。

第二周,由黄文妮于1020日、22日及24日进行了现场指导,大家对于急性脑卒中、脊髓损伤以及神经外科亚急性期三种病症都有了很好的掌握,并现场演练了转移、功能活动训练等重点内容。另外,于21日及23日,同学们两次去到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用真正的骨科和神经病人练习了问诊、评估和治疗的整套流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高的自信心

与此同时,作业治疗学的5名同学(杨蕾、黄山梦泽、沈鑫雅、李有文、李东燕)也在李柏森老师及吴菁宜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神经、儿童和骨骼肌肉三个方面六类疾病的练习。此外,1024日,5位同学也在老师带领下,实地操练了岳阳医院康复科的病人,对于小儿脑瘫、脊髓损伤病人有了更深入地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