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医者初心使命 服务社会党员先行

康复医学院党总支赴上海新起点康复医院开展志愿服务

发布于 2019-10-18点击数:361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2019年10月16日下午,康复医学院党总支赴上海新起点康复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康复医学院院长单春雷、党总支副书记毕亚男、副教授方磊、辅导员季伟和研究生党员10余人参加活动。

 

  

 单春雷院长首先在新起点康复医院门诊大厅为40余名病患做《脑卒中康复概述》主题讲座

 单院长结合大量真实案例测评量表和直观图示等,依次从运动功能障碍、触觉及本体感觉障碍的康复、认知障碍的康复、情绪障碍的康复、语言和交流障碍的康复、吞咽障碍的康复、尿便障碍的康复、心肺功能障碍的康复等几方面详细讲解了脑卒中的功能障碍和康复治疗

 我国第三次国民死因调查结果表明,卒中已升为中国国民的第一位死因。我国每年新发卒中患者达200万,70%-80%卒中患者遗留功能障碍。医疗费用超过400亿元。经循证医学证实,脑卒中康复是对降低致残率最有效的方法,是脑卒中组织化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接着,单院长还从骨质疏松、肩痛和肩手综合征、肩关节半脱位、压疮、深静脉血栓、跌倒等几方面讲解了脑卒中后继发障碍的康复。在与病患的沟通中,单院长将严谨晦涩的科学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医患交流,并屡屡结合小测试、小训练帮助病患理解和掌握脑卒中康复的小窍门,得到在场听众的热烈反响。

 最后,单院长为病患们介绍了自己团队的部分研究成果和当前康复医学的前沿临床技术,他鼓励大家树立康复的信心、掌握康复的方法,在医院的帮助下早日回归健康的生活。

 随后,方磊副教授为在场病患讲授中医养生功法并做现场演练

 六字诀养生法,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养生方法,能通过呼吸导引调动脏腑的潜在能力抵抗疾病的侵袭,方老师现场向大家传授的正是六字诀中的呬字诀。方老师从呬字诀的第一个动作“藏头缩项”开始,带领全场人员共同练习并逐一指导。病患们无不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跟着方老师舒展筋骨、通勤四体,大厅里洋溢着欢快、活泼的气氛,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讲座和演练结束后,康复医学院师生党员们和新起点康复医院党支部开展交流学习。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互道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和心得。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不断从主题教育中汲取营养、自我提升,为助力健康中国和民族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撰稿 | 季伟

图片编辑 | 黄珊

排版 | 刘畅

责编 | 王舒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