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青年教师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暨2019年第一期学工团队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于 2019-01-08点击数:197

2019年1月7日下午,康复医学院青年教师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暨2019年第一期学工团队培训会在1011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王鑫、康复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强峰、副院长刘晓丹和全体青年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出席,会议由康复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毕亚男主持。


与会全体老师首先共同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在毕老师的讲解下,大家重新深入学习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试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精神,树立了做好“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做“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定信念。

▲毕亚男副书记带领大家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之后,毕老师从思想政治引领、党团建设、导师团项目、就业服务、三圈育人、学生事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向与会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我院2019年学生工作计划。接着,与会老师共同讨论了《康复医学院青年教师班主任工作管理与考核办法(试行)》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与会青年教师班主任就过去一学期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2017级康复物理治疗学班主任吴绪波老师说,半年的班主任工作增进了自己对同学的了解,也加深了同学对自己的认同。2017级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班主任金星老师表示,担任班主任以来的工作体验和培训经历让自己越来越深刻体会到“全员育人”和“全程育人”的深刻意义。


▲各班主任老师进行交流、研讨


2018级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班主任邱慧老师说,班主任工作让自己发现了优秀学生以点带面、发挥榜样作用的广阔空间,她将会着力推动优秀学生在学业和成长上的示范作用发挥。2018级康复作业治疗学班主任王强利老师表示,从见面会以来自己立足于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和情感提升需求策划、组织了系列活动收效颇丰,未来将沿着这一方向继续探索。

2018级康复物理治疗学班主任杨松滨老师说,期末考试的优异成绩表明主题班会和学习小组是班主任引导班级学风的有效载体,但班主任工作还需要寻找更加有效的管理抓手。2017级康复作业治疗学班主任刘晓丹老师以她成功挽回一名学生专业信心为例,阐述了班主任老师在学生专业学习和个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王鑫、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先后讲话。王鑫老师勉励青年教师班主任学“马”、信“马”、用“马”,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与辅导员优势互补、协同育人,拓展积极影响学生的渠道和阵地。刘虹老师充分认可我院青年教师班主任工作,鼓励大家不拘一格,学风与学业指导相结合,发掘特色、发挥特色,继续开拓青年教师班主任工作新篇章。

▲各部门领导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院党总支书记周强峰做总结讲话。周老师高度肯定了过去半年我院青年教师班主任工作,对工作设计中展现的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意识表示赞赏。2019年业已到来,周老师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认识深刻,育人责任到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夯实基础,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优化设计作为工作抓手,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三是以人为本,提升工作成效,坚持把人格魅力作为德育载体,注重发挥班主任工作情感和方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