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季 | 日本大阪滋庆学院访学周记(五)

发布于 2019-08-02点击数:198

参观

实践

活动

01

7月22日,我们组织了一次外出参观实践,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爱和会老人院。老人院上下共四层,包含了老年人看护以及障碍者的照顾。一楼以老年人的日托和障碍者的看护为主,其中,障碍者的工作有制作乌冬面、印刷、轻作业(简单作业)共四个房间,障碍者在获得报酬的同时,锻炼其回归社会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老人们的病房外都会贴上花朵或其他图案以作标识,防止老人在记忆力减退的情况下无法记住自己的房间号。此次外出见习收获颇丰,虽然累但是还是觉得十分愉快。

7月23日我们来到兵库县综合康复中心,这家康复中心占地7万7千平方米,迄今已有50年历史,是日本最早开设的县立康复中心之一。但它的设施齐全、设备先进、空间宽敞、环境整洁,并且提供从医疗康复到职业康复、地域支援、康复咨询等多项服务,可见它的康复理念和技术一直紧跟着时代的潮流与社会的发展。

“自立”和“回归社会”是这家医院的核心理念。“老龄化”和“少子化”等社会现象,以及人们对生活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都不断促使兵库县康复中心更全方位地拓展康复服务。

上下坡自动变速的轮椅、可以拆分的病床,带抽水功能的移动便所等辅具使老人们自主移动、夜间如厕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减轻了照顾者的负担。工种丰富的职业康复结合医院开发的职业评价系统对全社会(即使没有残疾证或者功能障碍)免费开放。同时,他们还致力于推进地域法律系统的完善,对全县41个单位的康复团队进行培训。

7月26日,我们师生一行人去到了Hoshigaoka 医学中心参观,尽管天气非常炎热,同学们依旧难掩对日本临床作业治疗疗法的期待心情。

迎接我们的老师非常热情,他向我们介绍,据统计日本已有九万的作业治疗师,作为第一批治疗师,他已工作35年。他还向我们介绍了日本的康复医疗制度分为急性期、恢复期、生活期/终末期三部分,在日本康复的大环境下,”越早做康复 越快恢复“这一理念深入人心。





Hoshigaoka医学中心的作业治疗主要面对的患者为:脑卒中、慢性硬膜下水肿、脊髓损伤、手外科、呼吸器的男性疾病、帕金森、癌症及癌症晚期患者。老师特别介绍了CI疗法,即限制诱导(限制患者健侧,让其运用患侧完成活动),可通过电气刺激及辅具的帮助完成。

下午我们去到作业治疗室向治疗师土井先生学习训练患者在躺平的状态下坐起(该患者处于恢复期,可行走,坐起的能力较薄弱),土井先生授予我们三个要领:1.增加患者躯干的柔软度2.帮助患者头部向前倾3.增加患者左右翻身的力量及抬头的肌力,从而减少坐起的阻力。我们受益匪浅。

日本

文化

体验

02

除了课程学习见习,我们还有一些日本文化体验活动。大家一起出发前去天神桥看抬花轿。有幸看到几支队伍,他们热情洋溢,激情满满。

快乐时光

傍晚我们在学校楼顶吃烧烤,和日本的老师们一起欣赏烟花美景,一起烧烤畅饮欢笑。老师们和我们虽然沟通上不顺畅,但毫不影响我们欢快的气氛,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正当我们准备放小烟花的时候,天神祭的大烟花也开始了,气氛达到高潮,大家都十分高兴。

快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感谢日方老师们的欢迎与款待,有缘江湖再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