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季丨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周记(二)

发布于 2019-07-12点击数:174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在大阪度过了三周了。这周上课的课程设置基本相同,上午专业课,下午学习日语及日本文化。

专业课学习

1.转移

7.1 日老师带我们去治疗室教我们如何轻松地帮助病人做床位转移

1.床上水平转移:①臀部要旋转骨盘,而不能直接搬运 ②先移动腿,通过托脚底的方式执行

2.床上翻身:先移动腿,膝盖弯曲,手臂屈曲形成一个大的接触面,帮助病人翻身

3.全瘫病人翻身:①双手抱胸,膝盖屈曲,以脊柱为中心翻身 ②先屈对侧腿,手转移,转移臀部

4.90°翻身时,托住靠床的肩胛骨,手按住病人的肘作为支点,帮他顶住床,然后抬起

在老师的指导下每个同学都进行了练习,学会了如何不费力就可以做到帮病人转移。我们也通过这节课学会了指导病人做任何动作都应该自己先仔细观察分析每个动作的要点和骨关节的运动轨迹。

2.OT支具制作

7月2日,榊原老师带领我们亲手进行了支具制作,此次课程主要介绍了使手腕能维持背伸的支具,常应用于桡神经损伤或背侧烧伤的患者。同学们先画出草图,然后再用加热后的低温热塑板在各自的手上塑形,得到了最终的成品。虽然我们在国内做过类似的支具,但我们也从中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感到受益匪浅。

3.ST介绍

   7月4日,西村老师给我们介绍了ST的相关内容,老师讲了患者在吞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由于神经肌肉疾病,患者的会厌软骨可能不能在吞咽时及时关闭起到气道,从而导致吸入性肺炎,这也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我们也在课上用听诊器分辨了正常与病态的吞咽声音的区别。另外,老师还在课上介绍了一种食物凝固粉,我们可以通过加入粉末将流动的水转变成半凝固状态,既能帮患者补充每日所需水分,还能减少患者出现呛咳,甚至是窒息的风险,让我们大开眼界。

4.日本医疗保险制度

7.5日在同学们的要求下,老师决定为我们讲解一下大家都感到好奇的日本当地的医疗保险制度。

老师首先了解了中国的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社会保障制度等等。然后介绍了日本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对于由于疾病,工伤,分娩,残疾,死亡高龄,失业等原因而导致穷困的人,职能有所得再分配机能,生活安定向上机能,经济安定机能

社会保障分为:1.社会保险①医疗保险②社保险③劳动保险④介护保险2.社会福祉 3.公众卫生 4.公的扶助

简单介绍后老师提到疾病分为三个期,分别为急性期-回复期-疗养期,前两个期为医疗保险,疗养期归于介护保险。每个国家根据不同的国情,国民需求建立不同医疗保险制度,但是本质和目的都是一致的,希望公民可以有更好地生活,尽可能地提高生活质量。同为老龄化国家,彼此之间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日本文化体验课

1. 日本七夕情人节许愿卡片制作

公历的七月七号是日本的七夕情人节,为了一同庆贺这个节日,老师为我们准备了彩纸、卡片、彩笔等工具,让我们自行设计手工挂饰,并在上面附上一张许愿单,上面的内容可以超乎现实一些,比如:希望你的爱豆娶你等,最后亲手系在一颗大大的竹子上,算是功德圆满啦。依老师所言,这是日本当地的一种民俗,在七夕的时候许下这样甜美的愿望,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的期许,也是生活中的一抹小确幸。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都顺利完成了制作,并拍照留念,对与外乡人而言,第一次体验这样的风俗也着实新鲜、有趣。





2. 日本民俗小玩具制作

  这天下午,学校为我们请来了特殊的客人,那就是来自日本博物馆负责民间手艺传承的志愿者们,他们曾经是美术院校的老师,退休以后依旧在为传承民间风俗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由让人欣赏与赞叹他们的可贵品质。

  在三位可爱老人家的带领下,我们一步一步的完成了纸质陀螺、双面魔方和一个可以拉动的小玩意。在学习的过程中,三位老师一位主讲、另外两位在场下辅导,配合默契,他们的耐心也让我们倍感亲切,很快我们便跟上节拍,制作出了令人满意的成品。

  十分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让我们也能够切身感受到日本民间传统手工艺之精巧与别致,这样的小作品也值得我们好好珍藏,以此体会日本民间艺术之灵动。

3. 日式点心制作

今天我们体验了蕨饼的制作,蕨饼在日本是一道非常受欢迎的茶点,据说在过去,因为原材料稀少,只有贵族才能吃得起。蕨饼可以按个人喜好搭配着不同的佐料吃,如蜂蜜、黑糖等,最经典的搭配是裹黄豆粉。

我们将原料蕨粉混合糖、水拌匀。中火加热,不停搅拌,使其粘稠,再转小火,煮至透明,用勺子挖出放进冷水中成型,就可以吃了。刚做好的蕨饼吃起来清凉爽滑,刚入口时觉得韧性十足,轻咬几下后却又慢慢融化在口中,搭配着不同的配料,滋味十分奇妙。

在制作过程中,我们觉得最困难的是要不停搅拌,越到快完成时越难以搅动,看来,想要吃到美食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4. 日语课学习

除了五十音的继续学习之外,我们也会学一些生活中的常用日语,如可以在点菜时使用的词汇。有趣的是,在日语中,不会说一杯咖啡,而是咖啡一杯。虽然老师开玩笑说,我们可以通过肢体语言点菜,但是掌握基本的日语知识还是很必要的。

另外周三桥本常务的演讲会会后,滋庆学院为我们举办了一场美食主题欢迎激励会。在这次晚宴中,学生和老师们热切交流,加深了感情,我们向这些天来幸苦照顾我们的滋庆学院领导们、老师们、同学们表达了感谢,气氛不亦乐乎。二十楼的烤肉,大阪迷人的夜景,让我们对接下来的研修学习更是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