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季 | 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周记(一)

发布于 2019-07-09点击数:338

6月14日,在方磊老师的带领下,康复医学院作业治疗方向的29名同学出发前往大阪开始为期两个月的访学之旅。大阪滋庆学园的刘老师在机场迎接了我们,并安排了大巴前往宿舍。



滋庆学园的山上老师、中村老师与同在大阪研修的留学生与上海中医药大学36期同学在宿舍食堂为我们准备了「第37期欢迎夕食会」,热情的为我们介绍了大阪的基本情况与各方面的注意事项。大阪的第一餐,格外的营养与丰盛。

来到大阪的

第一餐

6月18日上午,37期所有老师与同学参加了简单却不乏严肃的开学典礼,结束后研修正式开始,老师带领我们分别参观了大阪兹庆学园的各个学院---临床工程技士、生命科学、机器人、体育科学、针灸、护理、介护、作业治疗、听力与言语治疗、药学,在老师们热情细致的讲解下,我们对各个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感受到了日本医疗行业分工的细致与专业。

体验怀孕;测视力

会说话的娃娃;机器人

与学长合影



6月18日参观大阪医疗技术学园专门学校针灸科时,在这里遇到了我们的学长,他是多年前曾赴中国上海中医药大学进修的日本学生,现在已经是独当一面的医师了。他还兴高采烈的给我们讲述校史,现在也依旧关注着学校的动态,还热心的让我们感受日本针灸。

专业课学习

从6月20日周四开始我们就正式进入了专业课的学习。主要负责我们授课的是岸村老师和山元老师,两位都是很可爱的老师,并且全都最大程度使用肢体动作告诉我们具体造作的规范与细节。

第一天是岸村老师教授的有关于一些比较常见的辅助器具的使用,重点讲述的是辅助用床以及卧位体位变幻的各个要点。


其中一些大的基础的要点其实我们都已经学习过了,但是老师除此之外甚至考虑到了在体位变换后衣服的滑动会对患者造成不舒适的体验这种小细节,在人文关怀这一方面做出了更好的表现。其次,在如何选用适当的助行器方面也略有涉及。

第二天是镰田老师教授的介助法,主要讲的是如何帮助脊髓损伤患者在床上的移动以及利用重心从坐位转变为站立位。以及之后的ADL评估、认知障碍、提高自主生活能力等,每天都学到一点新知识,也了解到中日在包括但不限于医疗方面的许多不同:比如日本的FIM等量表的评估是由护士进行的;又如日本法律对驾驶者的年龄不设限;又如日本法律不允许非一对一的治疗行为,所以在正式治疗中没有团体治疗;又如日本的医院很多并不兼容康复训练,且日本常用的许多量表都经过改编。

日语课学习

日语和日本文化的授课由中村老师和山上老师共同负责。虽然一开始大家由于语言不通的关系经常误会老师的意图闹出笑话,但在老师肢体语言和有趣的小游戏带动下,大家逐渐适应了这样的教学风格,也变得越来越敢于说日语。

在学习数字的读法时,山上老师教了我们一种简单易上手的接龙游戏。同学们围成圈,每人分配到一个数字代表自己,当别的同学叫到这个数字,就要赶紧接下去说别人的数字。在不断重复听到和说话的过程中,阿拉伯数字和对应的日语就在脑中建立了联系,在一片笑声中轻松记住了1-20的发音。

两周来,我们学习了部分五十音图、基本的寒暄用语和自我介绍。

在日本语学科的前辈的帮助下,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制作了各有特色的自我介绍海报。同学们各司其职,有的负责整体排版,有的负责绘画和装饰,有的翻译日语。最后的成品被贴在学校一楼的告示板上,向日本同学展示了我们身为上中医学子积极向上的形象。

大家日语学习的成果,

一起制作的各有特色的

自我介绍

除了课堂上的学习外,我们还来到了在学校设立的儿童ST的诊所参观,这是学校的老师专门申请用于实习前学生增加临床经验的地方。因为来这里看诊的都是真实的病人,有过相关的经验之后学生们下临床会更能够沉着应对各种棘手的状况。训练室设置的是单项隔音玻璃,最大限度保证了孩子们在不受干扰地训练的同时家长也能了解到每一个训练的细节。并且相对于无趣的发声训练,我们看到学生们更像是将OT与ST进行了结合,在进行各种各样有趣的游戏的同时训练语言能力,充分调动起孩子们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