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七)| 刘沁欣:积极阳光,向上生长

发布于 2019-07-06点击数:338



毕业季期间,

我们特别推出“毕业季·追梦人”专栏,

讲述2019届康复毕业生的珍贵故事,

展现优秀康复学子的风采。

祝康复学子未来在广阔天地里大鹏展翅。

本期为大家展示我院优秀毕业生之一

刘沁欣

获奖情况: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获得2015-2016年度校综合二等奖学金

获得2016-2017年度校综合二等奖学金

获得2017-2018年度校综合三等奖学金

获得2016-2017年度校“优秀学生”称号

获得2017-2018年度校“优秀团员”称号

获得2017-2018年度校“社会工作”奖

获得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

作业治疗组神经项目单项第一名

获得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

作业治疗组儿童项目单项第一名

获得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

作业治疗组一等奖

获得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

2018-2019学年“优秀实习生”称号


毕业去向:

上海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推免)

来自热爱的力量

01

       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据我们了解,刘沁欣非常喜欢摄影,她认为摄影是一个能够让她放松的过程。刘沁欣分享着自己的看法:“我一直觉得摄影是一个创造美好的过程,用手里的相机记录并分享生活在那些让自己觉得美好的事物,让我感到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


       刘沁欣谈到,学习其实是一个相对枯燥的活动,保持在学习中的动力和状态很重要,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一个可以让自己放松、调整状态的兴趣爱好非常重要。康复本身也是一个创造美好的过程,我们通过技术与沟通帮助病患获得更好的身体状态、更高质量的生活,其实也是创造美好的的过程。没有人会拒绝美好的事物的,站在这个角度看世界、看专业,让她更加热爱康复、热爱学问。正是这种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让她在面对专业学习的迷茫和瓶颈时能更加轻松自如地应对。


   感念过往,立足当下

02

        问及刘沁欣大学四年的生活所产生的改变,刘沁欣称自己心态上的变化比较明显。她坦言自己大学以前比较浮躁,而经过四年大学生活的洗礼,现在更能沉下心来。而在说到沉下心时,刘沁欣告诉我们这不仅仅因为需要沉下心来学习专业知识,还因为康复面对的人群比较多样化,所以在进行每个个案分析时需要更多“沉下来”的时刻,要沉下心来找到他的特点,制定出个性化的治疗方案


       除此之外,刘沁欣还特别谈到沟通合作能力的重要性。这个沟通主要是指与同学老师和患者的沟通。刘沁欣说自己以前其实不太擅长和别人沟通,但是大学锻炼了她的沟通能力。大学四年期间,她通过大量的小组合作以及见习、实习的磨练,这方面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在全国康复技能大赛期间,小组合作、分工明确显得尤为重要。这期间,也是小组成员成长最快的时候。“一定不要害怕和别人沟通,积极主动尝试,永远也不会晚!”


用力生活,

用心感知


03

        刘沁欣说,在见习和实习的过程中认识的老师们教会了她很多,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团队工作及临床沟通的重要性。康复专业本就要求多学科合作,团队协作就显得尤其重要;而沟通,例如治疗师和患者及家属的沟通,OT、PT、ST治疗师与医生护士之间的配合,这些都是在见习和实习过程中给她触动最大的方面。“在学习中多感受、多体会,才能有所总结和成长。”


        除了见习和实习中遇到的可爱可敬的老师们,在校的老师和小伙伴也是她大学生涯的最大收获之一。“比如说跟小伙伴一起泡图书馆自习,见习实习的时候跟朋友一起讨论问题……这些都会成为我毕业之后值得纪念的时刻。”此外,她还特别提到,要特别感谢全国康复技能大赛期间,辅导员和专业课老师给出的帮助。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04

当我们问她如果要给学弟学妹们留一句话会留什么时,刘沁欣说道:“关于课堂——听!很重要。”一定要抓住课堂,在课堂上跟着老师的思路走,理解了相关的内容机制,对后面的复习也有帮助。


刘沁欣告诉我们她自己的习惯是课堂上不会很详细的记录笔记,更多的时间是放在听老师讲课,然后只把重要内容点拎出来记录,课后再根据记录下来的重要信息点,按照自己的思路,对照课件整理笔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毕业的时刻,有很多需要感谢的人,有很多想要留下的瞬间,但比回忆更重要的,是整装行囊,等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