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六)| 朱坚烽:自律即自由

发布于 2019-07-05点击数:238

毕业季期间,

我们特别推出“毕业季·追梦人”专栏,

讲述2019届康复毕业生党员的珍贵故事,

展现优秀康复学子的风采。

祝康复学子未来在广阔天地里大鹏展翅。

本期为大家展示

我院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之一

朱坚烽


获奖情况: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第四届康复治疗技术技能大赛二等奖

曾获上海中医药大学综合奖学金二等奖 3 次、

曾获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学生”、 “优秀团员”称号

曾获2015年、2016年上海市大学生体育联赛男子武术拳操比赛一等奖

曾获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比赛推拿非专业组二等奖、

针灸非专业组三等奖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个人”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小组”成员

第 96 期发展对象党章学习班“优秀学员”

校第二届“坚守学术诚信”知识竞赛三等奖

01

褪去新鲜,找回自我  

谈到大学期间取得的荣誉,朱坚烽说道:不知不觉四年过去了,回想刚入学报到的时候,自己像一个路痴一样,在宿舍园区里迷路,甚至还跑错学校。刚开学的时候其实比较迷茫,不知道要干什么,对学校的每处地方都有着新鲜感,尤其是图书馆。所以后来每个周末都会抽出一天时间跟小伙伴一起约着“泡馆子”。

关于如何调整心态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朱坚烽同学是这么说的:在面对新生活带给你的新鲜感和自由感的时候,要充分计划好未来要做什么,要有一定的自律性,要约束自己,要尽早地适应它,要会学,也要会“玩”。


02

自育自学,不断前行


花开无声,灵石默然。大学四年,时光溜走很快。谈起大学四年,朱坚烽如是说道:“大学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你会遇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可爱人儿,见到许许多多新奇的事。它与高中不同,在这里你可以得到更多的自由,容易迷茫、迷失,也就更需要坚定的信念和信仰。”据我们了解,朱坚烽在大一的时候就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一步步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当我们问起在这个过程中他最大的感悟是什么时,他说:“在党章学习班的时候,听老师、学长学姐们讲了许多先辈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故事,他们纯粹的信仰和坚定的意志感染了我,这也正是这个时代或缺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得担起责任,争做‘时代的弄潮儿’!——这一直是我坚定不移的信念。”




朱坚烽从三个方面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

过去的我,是幸运的。在刚踏入大学校园时,遇见了最好的同学伙伴,最亲切的老师。现在的我,变得越来越成熟,九院蔡主任曾讲过,大学什么都可以没学到,但是一定要学会自学。我始终相信这句话。将来的我,应该要感谢大学这四年的积累,它教会了我交友,教会了我学习,教会了我做人。不管在哪一行业,我都要凭自己的努力活出精彩!”


03

努力刻苦,才见真章

朱坚烽的优秀不仅体现在专业学习上,更体现在他涉及的领域很广。除了专业上的硕果累累,他在武术、针灸、推拿等衍生领域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谈到有没有学习得诀窍时,朱坚烽则说:“勤能补拙”。我自认为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因为自己不够聪明,只能靠勤奋来补足,但同时也要学会总结,不然就有可能像我一样,忘了的东西只能从头再看一遍,这样就很费时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对于不懂的知识点,自己要先找资料、多研读,然后再去请教老师或者学长学姐,这样可以培养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加深自己对该知识点的印象。


给学弟学妹的话

我觉得大学最应该注重的是自己的态度,要懂得约束自己,经营自我

大学的自由往往也容易使我们自甘堕落,所以我在这里想要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总是躲在宿舍玩游戏,要多出来走走,认真打好学习的基础,虽然考试有重点,或许熬一夜能让你飘过,但这始终是投机取巧,对自己的将来没有任何好处。

还有便是英语很重要,我们专业注重国际交流,所以英语要好好学,这样看外文文献以及书籍的压力也会相对小一点。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时光缱绻,祝愿2019届每一位毕业生,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