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二)|张增乔: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发布于 2019-03-06点击数:284

康复医学院

“追梦人”系列第二期


张增乔2016级中西结合康复学研究生,先后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综合奖学金一等奖。在导师、师兄的指导与帮助下,他作为主要申报人和课题执行者中标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卫健委科研项目各一项,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SCI论文1篇(第二作者)


新学期伊始,我们慕名对张增乔同学进行了线上采访,学长分享了他在学习、科研上的经历,并对康复专业的学习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指导。初识张增乔,印象最深,莫过于他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他是熠熠闪光的,然而在实际交谈过程中,他给人的感觉更加亲切随和。


戒骄戒躁,砥砺前行

张增乔同学在学业和科创上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在问到他这些荣誉对于他意味着什么的时候,他回复道:“这些荣誉既是对我前期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是一种动力,下一步要戒骄戒躁,进一步完成年度学习和科研计划。”


科研项目往往耗时很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问到张增乔在科研过程中是否遇到过难以克服的瓶颈以及如何在困难中坚持下来, 张增乔谈起了他的经历:“科研的确是一项繁琐而又枯燥浩大的‘工程’,但回想我们做科研的初衷,也会提供很大的动力。课题执行过程中也遇到过许多问题,比如有些纳入病人的依从性会比较差,科研项目合作单位的协调工作也很考验耐力和沟通能力。”


当谈到如何面对这些情况,张增乔同学讲道:“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把自己完全当成一个学生,在利用好导师相关的资源的前提下,最主要的是要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与组织协调能力。”


面对荣誉,不骄;面对困难,不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这也许就是张增乔同学能够一直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吧。


千锤百炼,勇攀高峰

作为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并且有着科研方面成就,当我们问到张增乔是什么推动着他在康复医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张增乔总结到:“首先,我觉得还是个人兴趣和病人的需求吧,因为我目前做的主要是临床研究,科研选题也是根据目前临床需求来考虑的,我们提出的一些新方法、新技术可以直接应用于临床,造福于患者;其次就是我们课题组此前已有丰富的相关研究基础,做起来比较得心应手,并且祖国医学里面有许多宝贵的东西都有待挖掘,如果能将中医的疗法和现代医学的治疗技术相结合,定然会取长补短;最后就是离不开我们目前生活的大环境,国家对康复领域的重视和投入。”


对于未来期望达到的目标,张增乔提出:“未来打算在导师的指导下对当前的课题进一步延伸探索,希望能形成一套有鲜明中医特色,而又比较客观可量化、简便效廉的康复技术。”


热心公益,临床接轨

我们了解到张增乔同学还开展过有关康复的社区健康讲座,当我们问到,这类走出实验室、与病患民众面对面接触的公益活动对他的帮助的时候,张增乔说到:“目前都在强调,对于医疗工作者要医疗、教学和科研全面发展,我觉得这里的教学也包括对患者的‘教学’。社区健康讲座其实就是对患者的‘教学’,一方面可以普及医学知识,另一方面,在与他们的沟通和反馈当中,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更多的临床问题,使后期的科研工作也更加的贴合临床实际,便于科研成果的转化。”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对于正在康复医学之路起步的我们,张增乔学长也提出了一些实际的建议或经验与我们分享:

1.在学习具体的各种理论和治疗技术之前先对康复医学这个学科有一个大致的认识:比如康复医学是什么,它的特点是什么,它和其他学科的区别,本学科的知识体系是怎么安排的(提前总览一下大学期间所有的课程表和每门课的学分数)?

2.做好学习和人生规划;

3.早接触、多接触病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批问题都重要,从临床上我们会收到病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带着问题去学习是最有效率和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4.多听一些有质量的讲座,放宽视野。



最后用张增乔同学的一句座右铭来激励大家: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康复的道路上前进是不断积累的过程,只有踏实学习,从病患出发,才能厚积薄发,一鸣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