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于 2019-06-29点击数:162


首届中国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高峰论坛


611-16日,由中国康复医学会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专委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高峰论坛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大会邀请了55位授课专家,约600人参会,收到投稿摘要50余篇,开设百余场学术讲座。国内外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脑康复的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



615日上午,大会隆重开幕我校康复医学院副院长刘晓丹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席、中国康复医学会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我校康复医学院院长单春雷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康复医学会、上海市康复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上海市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上海中医药大学、支持企业、志愿者和所有关心支持本次会议的朋友们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大会的主要内容,并号召康复同道一起抓住机遇、把握未来,携手踏上认识脑-调控脑-康复脑的希望之路,为广大患者的康复带来更多的福祉,为健康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我校校长徐建光,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华东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郑洁皎在致辞中对首届中国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高峰论坛暨中国康复医学会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专委会年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最后,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对本次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会议期间举办的脑成像、脑电、神经调控三个培训班及青年论坛,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专委会党组织建设,坚持正确发展方向;二是要充分发挥专委会平台优势,加强多学科融合协作,推动中国脑康复事业发展;三是努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要关注青年人才培养;四要积极开展国际化、精品化、特色化的高质量、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五要加快推进脑康复规范化建设,参考国际标准结合国情制定中国规范。



来自全球的专家教授进行大会主旨报告。

苏国辉院士讲授了《运动康复对改善抑郁和脊髓损伤治疗的进展》,介绍了运动与脑健康的关联研究,提出脂联素Adiponectin)缓解抑郁情绪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还讲解了脐带单个核细胞移植治疗慢性脊髓损伤的安全性和治疗

亚洲大洋洲神经康复协会主席、菲律宾TERESITA JOY PLES EVANGELISTA 教授分享了《Electromyography in Nerve and Muscle Diseases》(肌电图在神经肌肉疾病中的应用),她指出肌电图是神经和肌肉疾病的重要辅助手段,有很强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墨西哥OSCAR ARIAS CARRION博士讲授《Non-invasive brain stimulation for Parkinsons disease and Stroke》讲解了非侵入性脑刺激在帕金森病和脑卒中的应用

美国Vincent Chen 博士授课主题《Evaluating the neuromodulatory effects of electrical stimulation on brain and peripheral nerve - focusing on electrical stimulation power spectral density and central contributions 》,分享了评估电刺激对脑与周边神经系统的调控效应-试以电刺激功率谱密度与中枢神经系统贡献解释。

美国SHIVKUMAR SABESAN教授分享《Dense Array Noninvasive Electrophysiology (dEEG/GTEN) for mapping Functional and Epileptiform Cortical Activity》,讲述了高密度排列无创电生理技术dEEG/GTEN在绘制功能和癫痫样皮质活动图的应用


同期,大会还举办了脑成像、脑电、神经调控培训班,全国知识大赛,青年论坛等理论结合实践,临床结合科研,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交流形式。

6月16日下午,大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胜利闭幕。闭幕式由副主任委员许东升、兰月主持。闭幕式上对知识竞赛、优秀论文、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脑康复事业发展,此次大会成立了中国康复医学会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专委会脑成像与康复学组、电生理与康复学组、神经调控与康复学组,同时成立了《神经调控康复指南》编委会

大会对第二届中国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高峰论坛承办单位进行了竞标答辩。经过现场投票、计票,大会主席单春雷宣布最终结果,第二届中国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高峰论坛将由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