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介绍

发布于 2019-05-24点击数:1361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四年制)

 

一、前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的要求,充分体现康复治疗在现代医疗卫生事业中的特殊和重要地位,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分制实施规定》,特制定本专业教学计划。

 

二、专业培养目标

(一)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为了适应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发展的需要,使培养的人才系统掌握言语治疗学基础理论、医学基本知识及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具备对常见疾病和残疾的康复治疗、评定及预防的基本能力,具备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和社会康复机构从事现代与传统康复治疗工作的高素质康复言语治疗师。

(二)主要学习现代康复医学的理论、方法和康复治疗学知识和技能,熟悉医学及健康相关科学基本知识,掌握中国传统康复的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接受现代康复治疗技能和中医传统康复技能的双重训练,能够熟练运用所学知识提高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从事言语治疗专业的各项工作。

(三)全面实现中西医结合康复人才培养目标,使培养的人才具备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独立分析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批判性思维和自我知识更新能力。

(四)培养中努力体现“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不断加强医学人文、道德和身心素养教育如:伦理、沟通、诚信、合作等,使学生具备深厚的中国优秀文化底蕴和道德素养,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及终身锻炼的意识,并顺应社会发展和医学发展趋势,培养学生知识融通能力和对外交流能力,保持人才发展的平衡性和可持续性。

 

三、指导性修业年限

修业年限4年(允许延长至6年)。

 

四、课程设置与基本要求

[课程设置]

课程结构分为两大类:即必修课类与选修课类。

必修课程:

通识必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类、英语或日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医学伦理学。

医学基础与专业课程:中医学基础、人体解剖学、、人体发育学、生理学、普通心理学、康复心理学、生物化学、疾病学概论、声学语音学、针灸推拿学等。

康复基础与专业课程:运动功能解剖学、医用物理学基础、生物力学、中国传统康复基础、中国传统康复技能、康复医学概论、康复治疗学导论、构音语音障碍、运动性言语障碍、康复听力学、儿童交流障碍、吞咽障碍等。

选修课程:选修课程占总学分的30%左右,学生可以根据学习兴趣,选择不同课程,完成学分。

通识选修课程:开设思想与政治、人文与社会、自然与科技、文化传承与发展、人生与价值观、外语与跨文化交流等课程模块,并设置了各模块最低修读要求。

限制性选修课程:开设了专业基础类、专业类课程模块,并设置了各模块最低修读要求。

任意选修课程:专业类任意选修课程。

[基本要求]

1、具有中医特色的符合国际康复言语治疗教育标准的课程体系:围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建立集现代康复基本知识、传统康复基本知识、医学基础及临床基本知识、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外语计算机基本工具类知识、人文及身心素养教育等为一体的、培养国际型康复人才的中西医结合康复言语治疗教育课程体系。

2、德育及文化素质:贯彻德育放在首位的原则,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统开设政治思想教育、行为科学教育课程,同时积极运用形势报告、专题讲座、参观考察等教学方式,组织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加强素质教育,除设置一定数量的人文社科类课程以及进入教学计划的必修或选修课程系列外,同时开展课外多种形式的素质教育,并进行考核。诸如在课余举办系列讲座、专题报告,向学生开列各类推荐书目,指导学生阅读,定期举办学生艺术节、学术节、传统保健体育节和开展各类社团活动等。

3、“早临床、多临床”的实践教学模式

小学期见习——初步了解康复医学及医学相关知识。学生从第一学年专业学习开始,每年在小学期临床指导教师带领下,通过临床护理实践、针灸推拿实践、康复实践等教学环节,提供学生了解康复及医学相关知识的平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主动获取专业知识的意识和能力。

课程临床见习——深入体验言语治疗学专业。在临床理论学习阶段,增加言语治疗专业课程见习时数,充实课程见习内容,通过实训基地的建设,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实际操作机会,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毕业临床实习——进入专业实践。临床实习包括康复专科轮转及其他相关科室轮转,在实习过程中,加强中西医康复治疗技术的学习和训练,加强中国传统康复方法和技能的学习和锻炼,努力夯实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学生从事临床康复言语治疗工作的能力。

4、早期介入科学研究训练:学校建立本科生自主设计性实验课程。自主设计性实验全部按照科研课题要求进行立项、开题和结题答辩,并以教学、科研单位学科骨干为主建立了学生自主设计性实验导师库,为所有本科生实验小组配备了专门的科研导师。通过早期科学研究训练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以及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5、外语、计算机等其他教学环节

外语教学要求学生除了通过外语课程教学的要求外,选择英语学习的需参加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水平考试并达到学校规定的成绩要求,选择其他外语语种应达到学校规定的合格要求,有条件的专业课程,应结合本专业课程教学对学生进行专业外语课程训练。计算机教学应注意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


五、成绩考核及学位授予

采用随堂考试、床边考试、作品考核、实验报告考核、PBL评价等形成性评价与期末考试、学习报告等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种考核手段。

毕业实习期间,各科实习结束时,必须进行成绩考核,重点考核学生的理论知识、专业实践技能、职业态度等。毕业实习后期,撰写毕业论文,并组织答辩。

根据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达到规定的学分者准予毕业。同时达到规定的绩点要求,各类综合考试、毕业论文合格,并达到学校规定的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的合格分数线(其他语种外语达到学校规定的合格要求)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工作条例》的规定,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