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导引学》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首度开课

发布于 2019-05-24点击数:321

近日,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级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诊疗法-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传承人严蔚冰先生及其教学团队为康复医学院的学子们开启了《中医导引学》第一课。

严蔚冰教授结合自身数十年传承与实践系统的阐述了《中医导引学》的历史传承与现代应用,他强调《中医导引学》是一门研究“活人”的学问,贯穿于养生、治未病、治已病、康复、保命各个阶段。其秉承中医学生命观、疾病观和诊疗观,将自身融入到整个生命养护系统中,需要身体力行地内求、内证,学习、践行。通常的医疗思维是“外求”,即求助于外援法以扶正驱邪,而导引法则是“内求”,是人人都应该学习掌握的自我诊疗之法。导引法以中医整体观、经络学说、气血理论及现代医学的有关理论为指导,综合了形体、呼吸、心理等多种干预手段,为历代医家所重视和传承,在临床应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36个课时的《中医导引学》涵盖<绪论><历史源流><名家名著><经典理论><导引实践><临床应用>等六个部分。课程还特别安排了国家级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诊疗法-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的传习与实践。

康复医学院一直以来秉承“国际标准,中国风格,中医特色”的专业教育发展思路。此次以《中医导引学》为契机,在康复治疗教育中融入中医健康思想,使现代康复医学理念技术与中国传统康复疗法相融合,将培养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层次中西医结合康复人才,落实和推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